saliya
saliya

凡有所相,皆为虚妄。

大马路与稻田,往事无声

很喜欢王小波那篇《地久天长》,写的是三个年轻人的友谊。在那篇文章里,当我读到“旱季的天空是青白色的,地平线上白茫茫,田野里光秃秃。太阳从天上恶狠狠地晒下来,连一片云也没有。稻草干得发脆,好像鸡蛋壳一样。”就在这个瞬间,我忆起了八九岁的童年生活,那久远得仿佛是前生的记忆了。我能记起的画面是长长的笔直的公路,一路往上,马路两旁,是一望无垠的稻田。那个年代,农村很少见汽车,三轮车更为普遍。这条马路对于童年的我来说太长了,印象里,沿着路一直上坡,在马路拐弯的尽头是一片高高的树林。和兄弟姐妹们赶集,穿过这里,树林里每一片叶子都在风中摇曳,至今在我脑海里还存留画面,无法抹去。在我写的小说里,女主回到家乡,向司机师傅问起了这片树林。司机说:老早就被砍伐了。

小学六年级,我在福建读书,收到爷爷去世的消息,他就是在这条马路上被车撞死了。

小时候太穷了,爷爷奶奶靠替别人收割稻谷赚些小钱。我们兄弟姐妹是最廉价的劳动力,从小最经常做的事情就是顶着大太阳,收割稻谷,手臂上都被稻谷的叶片扎出血痕,刺辣辣的疼,冒着热汗,晒得黝黑。相比此刻的情景,我几乎觉得那已是前世的生活了。过往,如今再也找不到一丝痕迹。我在王小波里的描述里突然忆起了这段往事。我还是很想念那条笔直的望不见尽头的马路。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我们总会手牵手在放学时候一直慢悠悠地在这条马路上走走停停,探头盼望我们的姐姐回家,她在遥远的镇上读初中。我后来得到的消息是我姐姐,是因为爷爷去世,没人寄生活费而选择辍学。她如今在广州打工,想要和她好吃懒做的老公离婚。她生下了两个孩子,孩子如今都在九江上学,由她们的奶奶养大,听不懂我们当地的语言。视频聊天时,她们会大喊,喊我大姨。我和姐姐在一起生活,正好是她们一样的年岁。一路长大,看着姐姐的小孩也如曾经的我一般大,我却早已忘记了那个年纪的自己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