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iya
saliya

凡有所相,皆为虚妄。

《缘》五

24岁的我此刻觉得我似乎没那么喜欢他,或许是拖延的时间太久了,喜欢的那份情感被延宕开,变成淡淡的一笔。

大四在杭州实习,z在考研,那是2018年。在杭州的生活都被记录在和朋友的邮件里,我惯于将所有心绪吐出,那些必要的不必要的。19年1月实习结束,回爸妈外出打工的家。Z也考完笔试回到家乡。临近新年,某天他发来微信,于是对话就这样接上了。可是当时她在写关于女性主义的论文,当时和他在一起这件事就像是考验女权意识是不是足够坚定。

22岁的我自己将自己一点一滴剥落,站在遥远的高空俯视所处的位置:“我梦见我们在一起了,连走路都要始终牵着,在别人走开的时候我们并肩站在一起,然后我们默契的知道就是此刻了。那一刻突然很想将头靠向你,但我是跳起来搂着你,好开心啊。我们聊天我还是为你对我的诚实心颤,我们计划一起旅行,你说出你想去的地方,那正是我想去的。我的左手被你牵着,右手情不自禁地再搭上去。当路面出现水坑的时候我们依旧牵着,就这样一路回家。

天气冷飕飕的,可是她的脸却通红,大概是过敏。思虑万千时什么事情都做不了,于是打打字拼命跟思虑跑。她或许头脑简单,可是又不得不在面临毕业之际考虑工作,在大城市找房,她想要的很简单,读书不断学习,去个书店,可是住哪呢。那点工资连安顿自己都不行,她久久盯着屏幕,眼睛微微疼痛,快要流出泪来。她把手机丢在床边,索性睡去。 

等一觉醒来的时候天色未黑,她打开youtube又看了一集《庄子》,她突然发现当你一天不断往头脑输入知识的时候,大脑突然在哪一刻就厌倦,开始消极罢工。于是她翻翻微博,渴望找到精神的寄托。她明知道做什么都没用,做什么都无法摆脱这种困恼,她失去信心的那一刻突然想念起他来。

她太过骄傲,她太把自己当回事,于是在新年那天没有回复那条“新年快乐啊”的信息。她似乎忘记了为什么不回,太早睡第二天看到了,可是也寡味如常。得到总是有恃无恐,牵肠挂肚不过是一场自我折磨。 

她在思考双学位论文,论文正好跟感情有关,传统与现代女性之间如何取舍,她们各有优缺点。而站在她这方,大概就是继续找他聊天,这意味未来会因此改变,她这样相信蝴蝶效应,她知道一不小心她就会掉入结婚生子的魔咒,但是她没有想好,她喊停了这场感情。

骄傲是因为她渐渐拥有新的思想,她是脱胎换骨的。而他依旧留在普世价值中,他传统,散发着普旧气息,像是苔藓,绿菌快要蔓延到她的皮肤上。她对着古意打了寒战,可是她多想抚摸这抹苔藓啊,不行,她知道。她知道举动意味着什么。 

她认识他很多年,大概有七年。她也不过才22岁,思想时而像战士,时而像是自由的猪,被屠宰的危险吓得她无法动弹。

 她常常想念最初的他,班级第一,热络地同他打闹,害她被他同桌讨厌,后来她和他同桌成了好朋友才知道她原来被讨厌过,为什么,她当时并不知道。

这个时代对女性太残酷,她们抹灭她们作为“人”的意义,让她们生孩子,成为家庭生活的奴隶。他们不顾她的想法,说不生孩子怎么叫女人。人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可是世俗绑架她,她沉默不语。

这个时代对男性也同样,逼迫他们早结婚买房买车生孩子养育家庭。可是完全没有把他们看作是一个独立思想的人,他们抵上亲情做砝码。

人世间好难,她好想躲起来,跑到哪个山野去读读书,看看山,就这样一辈子。

在新年期间她发现其实人需要的东西真的不多,人再怎么贪吃也只有一个胃,一顿也只能塞下一两碗饭。房子再大,人也只是一个人的大小。她太重视精神了,可是这个世界把精神扔掉换来物质,她觉得要活不下去了。

 她好想念他,这个他可能只是一个虚无,她不断在向宇宙发射信号,这个信号是她的念头,她的思念。如果有密码的话,大概就是无言,而人类读不懂无法言说的一切。

狗在吠,今夜没有星星,雨丝呢,最近总下雨,她的手脚冰凉。

我们太被儒家那套框住,而后我们要穷尽一生逃离出来。我们要把所有的定义都拿放大镜去看,去追问定义本身。没有人真正知道什么,他们假装知道。我们太喜欢问别人问题,仿佛知道别人知道答案一样。

他喜欢她吗?好像有点。这一次时隔n年的联系是他先闯进来的。这之后的多次过招,她大概摸清楚这之中的空白。转眼就是情人节,她好像跟他单纯地谈个恋爱,就像正常男女朋友一样看看电影,坐在奶茶店里聊聊天。

她想见他,这是不是喜欢呢?可是她怀疑,这喜欢怎么能时隔七年还不变呢?她不相信。

她可以捏造出很多人,比如家里是书和漫画铺的小女童,她在这样的环境长大,她常常设想她是这样的。她相信平行世界,但她更相信仅是在这单个世界中就有人已经拥有她想要的人生,她还未认出来。

她开始相信灵魂不死,但薪火相传的火苗是灵魂吗,不一样的只是木柴吗?理不出来的时候她告诉自己这还需要积累,留作更成熟的自己再谈。

夜真的深的,她想起他总是十点多就睡了,她与他的聊天从未超过十一点钟,可见他是多么理性的人,懂得克制。或许只是因为他并不那么喜欢她。

她心里笑了笑,或许是这样。

人在暧昧的时候为了那层窗户纸耗去多少心力,痛快的人轻易就撕破了,而她显然不属于痛快那类。

是多虑,在所有的不确定摆在眼前时,她宁愿忍受着。继续一次次重启这个同样故事主角的恋爱故事,描摹着同一个男孩,可是她真的忘记时间,忘记男孩会在时间中长大。

她常常搞不清楚身边的人只是跟对方匆匆见了几面便嫁了,轻易难道是情欲。她不懂,她太过慎重于是至今未认真谈过,她太想追求爱情的本质时往往会失去,那个走向她的人。

慢慢的她在文字中弄清自己,原来这一切都是言情小说的错。或许她还简单一点,喜欢就告诉他好了。是啊,为什么不能简单一点呢,如果实在谈不下去就分手好了。

突然她想挑个日子,把事情说清楚,不再暧昧不明。突然,心热烈起来,要做个好梦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