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iya
saliya

凡有所相,皆为虚妄。

《缘》二

z平凡无奇地在我生命里出场,是一个令人讨厌却无可奈何的角色。

晚自习语文小测,试卷里默写是我完全没学过的诗词,内心焦急时偷偷求助z,可恨的人竟掩住答案。幸好前桌j心地善良,看我实在焦急摊开试卷让我偷瞄。回想可气的相遇实在想不清楚后来我怎么会喜欢这样的人。

英语老师喊我上去写答案,之后后桌也去,我发现他写的答案和我一样,那时我大概在心里翻了白眼,心想第一名也不过如此,并没有比我多厉害。

物理第一次考试就拿了班上第一,z以两分之差落后于我。因为我之前学过,所以心虚得很,完全没有开心,而是讶异z真的很聪明。

z对我做过的很多事情都很欠揍,比如抢我日记本,我在转学时开始写日记,很真实丢脸的情绪。z大段念出来,任是我如何拉扯都无法阻止他。

他的红笔坏了,甩笔芯,红墨直接喷到我的衣服帽子上,印象中连一句道歉都没有。

后来我想上天以一种捣蛋的方式搅乱了当时我内心的孤独。他们以这样的方式让我渐渐适应了转学的生活。我再也不是一个人默默地坐在那里,一字不发了。

z不断传我和前桌j绯闻的人,细数我和前桌的交集只有小测时抄了他古诗词默写,在我书上乱涂乱画将我逼至忍无可忍的时候揪了他的衣领。英语课上喊我们一起对话,实在谈不上绯闻。我们心有戚戚然地尽量不要有交集,后来选座位也离得远远的。

高中时我朋友才告诉z他姐姐初中时喜欢我前桌j,当时简直恨透我了。j和z的姐姐在一起过,后来又分开了,而听到这一消息时对我来说这仿佛是遥远时空的故事。

第一次月考因为是转学生,我坐在最后面的角落里考试,都是开学时认识的朋友,大家像是通好气一样让我给他们抄。那时真的还蛮好玩的,一个非常出名的差生抄到了班级前二十名,轰动了班级,嚷嚷不公平。我当时心里惴惴不安,也忘记当时具体怕什么。但现在的我觉得自己简直就是女主角,有能力改变一点东西,尽管这种改变很短暂,可能并不能起到真正的帮助。但确确实实让别人注意到了我,我后来打篮球也属于这种风格,先混入队伍里做平凡无奇的人,渴望做出惊人之举。但其实很多惊人之举发生其实当时是察觉不到的,事后才恍然,哦,原来那个时候我打的是总决赛前的最后一战,我竟然带着队伍打赢了最强劲的对手。哪知当时真实情景是抓狂改论文,被喊着说来救场。一脸不情愿地坐校车去打比赛,比完立马回去改论文,因为第二天要交。

初三我非常讨厌我自己家,那时学校是我唯一喜欢去的地方,也没有原因,是一种逃避。

在物理课上我跟后桌就是会卷起本书凑对方的人,他也会狠狠地还手。

我忘记了我们是什么时候从互掐的关系渐渐转变。或者是换位置之后我们再也不是前后桌了。我们失去了联系,再也不互掐,也没有打闹,兀自过着自己的人生。

我想初三的人生大概也没有什么不顺,每次按成绩选座位我也会偷偷计较他坐在哪里。但我们大概也没有多少机会是靠近的。

后来有一次他坐我前面,我的同桌g是他的好朋友,他们说他们本想夹着我坐,啊?我当时也没问为什么。那一刻我的心里是甜滋滋的。那段时间应该说是非常开心,z变成了我的前桌,

我同桌是g。g是一个在我做生物笔记、画表格等等时用奇怪物种的眼神看我的人,他用剪刀把自己买的学习材料剪下来重新组合。

那段时光过得很快,都是有关学习。我和z很多交集都发生在英语课上,经常被喊起来发言的,玩得好也会交流题目。在各种课堂里pk,我生物地理很好(以前打下的基础,主要是之前参加过会考,该学的全都学过了),会考他你知道加拿大的首都叫什么名字吗。

我喜欢的男生z就是写数学卷子也很漂亮的那种人,我曾经偷瞄过一角,内心感概过,是真的很出色的人啊。

初三最后那个暑假我们聊了一整个夏天。临开学了我问他你考去了哪里。他报了市里的高中,我考去了县里的一中。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背叛和欺骗的滋味。那之后我就没有继续和他聊天了,那个夏天也快结束了。后来我爸倡议送我去市里读书,我也拒绝了,仿佛是少女的一种执拗,内心的倔强。

后来我每年回去都怕遇见他,又期待遇见他。我每次回家乡都会想起那个十五岁的男孩,还有那个喜欢他的十五岁的我自己。

高中或许对每个人的记忆都是一样的,紧锣密鼓地学习,永无止境的考试,毫无喘息,但都会逝去的。

在大学的开学典礼站在我旁边,是同学院的一位女生。我们攀谈才知道她是g的高中同学,我说我是他初中同桌,我第一次感受到缘分是如此说不清楚的东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