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Hander
leftHander

左撇子,正在學習Swift,這裡是我的學習日誌。

SwiftPlayround

(编辑过)

轉戰Swift Playround一個多星期,最強烈的感覺莫過於… 超級耗電!我的是2021的iPad Pro 11吋,充滿電拿來用Swift Playround,半天下來已用超過一半電量,比拿來看電影還要耗電。之前拿MacBook Pro來開Xcode已感覺到比平常耗電,看來寫編碼的程式是特別消耗電量的。

Swift Playround中的程式也經常會當掉需要重啟,如果程式碼寫到一半又剛好當掉,真的會想哭。不過能用iPad Pro去學寫程式碼真的很方便,我還特地買了個便攜藍芽鍵盤,加起來重量還不到MacBook Pro的一半。據說今年會推出Swift Playground的更新,然後就可以在Swift Playground直接發佈App到App Store,雖然好像會有限制,例如無法兼容某些高階程式碼或功能,但我如果真能寫出第一個App,應該也用不上這些高階的東西。

說回正題,用Swift Playground來學習程式碼,對我想說成效好像是不錯的。可能因為有100 Days of SwiftUI的根底,對Swift已有一些理解,所以對語法不會覺得太困難。由於Swift Playground是預設給小孩子,所以學習模式較像遊戲,透過寫程式碼去指示小怪物去拿寶石或打開機關。

目前已完成Learn to Code 1的課程,當中包括function、loop、if、while的作用、語法和結構,透過自己寫程式碼去完成每一個關卡。之前我也讀過這些東西,可是卻沒什麼實際操作的機會,雖然Swift Playground中所寫的並非全都是真實的程式碼(例如給小怪物的指令turnLeft、collectGem,這些均不是Swift的語言,而是在Playground中已預設的function),但我卻從中清楚理解到程式碼的結構,如何組成Statement。而且課程中的用字及解釋相對較簡單及容易理解,讓我這樣的數理白痴也能明白及寫出能解題的程式碼。

也許用Swift Playground來學Swift 不是最有效的方法,之後我大概必須回到較正式的課程上,目前這樣就當是打好基礎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