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慧報告
大慧報告

佛法分享

藥師經淺說81


經文:

隨於何等村城國邑,空閑林中,若有流布此經,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恭敬供養者,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或有疾厄,求度脫者,亦應讀誦此經,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後解結。」


十二藥叉大將與其七千眷屬,蒙佛威力,得聞藥師佛名,為了感念佛恩,於是發大誓願,守護受持藥師法門者,為作義利,此一小段即為其實際行動。

「隨於何等村城國邑,空閑林中,若有流布此經,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恭敬供養者」,義利是通於現在與未來,因此無論是今生或來世,藥叉大將皆會護持,不管是在什麼樣的村莊、城市、國都、縣邑,或者是清靜閑暇的樹林之中,如果有廣泛流傳《藥師經》,或是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恭敬禮拜、行道繞旋,燒香散花、燃燈懸幡等,虔誠的供養藥師佛,供養之法詳如前文。

「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我等十二藥叉神將,並及八萬四千眷屬,一定會守衛保護修持藥師法門的人,使其脫離一切苦難,免受災殃,所有的願望與希求,全部都會令其滿足。「流布」,流傳散布之意。「諸有」,所有、一切之意,或作諸有情,在此即是眾生所有一切的願望。

「或有疾厄,求度脫者,亦應讀誦此經」,如果罹患疾病或遭遇厄難,希望可以度脫這些疾病苦難的,也應該要懇切至誠的讀誦此經。「讀」是看著文字念,「誦」是不看文字念,亦即是背誦之意。

「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後解結。」,用五色線結我十二藥叉大將的名字,直到消除病苦與厄難,得到自己的所願所求之後,然後再解開縷結,這是用來祈求藥叉大將,消除疾厄的特殊方法。「縷」,線、麻線之意。

「五色縷」即是五色線、五色繩,以青、黃、赤、白、黑五種顏色的棉線或麻線,搓成一條線縷,五色為五方佛的顏色,表徵五智,亦是信、進、念、定、慧五法之意。

打結之前,先將自己心中祈求的願望,如遭遇到的難處,罹患了何種疑難雜症,向十二藥叉大將稟明,祈求化解,迅速脫離疾厄,再結五色縷。打結的方式,向來有兩種作法,第一種是再稱念一位藥叉大將的名號,三遍、七遍或若干遍都可以,一邊將五色線打成一個活結,接著依序稱念藥叉大將的名字,在同一條五色線上,再打一個活結,十二位藥叉神將,就有十二個結。打活結的目的,是方便滿願之後,易於解開,打死結的話,就難解了。

第二種作法較為困難,即以五色線分別織繡十二藥叉大將的名號,或其梵文種子字,就像是打中國結、文字刺繡等,這種方式極為繁複且不易。

兩種方式比較起來,第一種較為簡便且近乎人情,比較容易做得到。這條五色縷應該放置在佛堂上或清淨處,不能隨便亂放,而沒有恭敬心。

或用祈願卡的方式,在小木塊、布條或紙板上,正面寫上十二藥叉大將的名號,後面寫上自己的願望(亦可不寫),恭敬稱念十二藥叉大將,再結於五色縷之上,待疾厄消除之後,再解開即可。

打結之法,是便於讓眾生與藥叉大將,有個互通信息的管道。上古時代,尚未發明文字之前,人們便使用結繩記事,在繩子上打結,用來提醒自己,幫助記憶或傳達訊息。結有大有小,表示事情輕重緩急,不同的結,代表不同的事,看到結就知道有什麼事,當問題解決了,便解開繩結。

藥叉大將以此方式教導眾生,若是發生急難,如病苦厄難,只要稱念其名字,結五色縷,他們就知道要來相救,解除疾病災殃。打結猶如古代傳達命令,以最速件八百里加急,就像是發送緊急電報,隨到隨辦,修持藥師法門者,十二藥叉大將當然絕對挺到底。


念誦藥叉大將的名號,再打一個活結,就是請求其速來救護,消災解厄,如果病好了,災難消除了,那麼便解開五色線上的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