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n
Rin

閱讀寫心得

讀後感《大人的11堂寫作課》

(编辑过)

<body><template>

《大人的11堂寫作課》

這本書一開始是由Zen大所推薦的,Zen大十分推崇寫作。認為不論是誰都該用寫作來提昇自己的能力,因此就記在心上。後來發現在寫遊記、感想和讀後感時,文字的掌控、力不從心,想找到辦法來改善這個問題點。後來在群友的推薦下在Hyread圖書館中借閱,剛開始讀第一章就驚為天人。剛好趁書展有折扣時就直接收藏了。

作者用十二個章節帶出寫作應有的認知、能力與方法,並以寫過的文章為例加以輔助讀者思考。讀完了整本書覺得作者指點的方向偏向專職的專欄作家。身為小菜雞的我來說還是十分受用。

作者提出的很多觀點都是以讀者角度出發,以需求面製作供給,為求讀者有舒適的閱讀體驗而給的寫作建議。書中寫道思考能力是寫作能力核心要素中最重要的部分並反覆的強調寫作是為了創造價值。我非常同意前者,若沒有完整的思考,寫出來的東西不止邏輯不通還詞不達意。但後者的話,我採保留意見。畢竟創造價值這件事每人看法不一。

書中有提到隨時寫作,有時靈感或思緒不會等你到電腦桌前。隨時記下碎片思考是很重要的。真得是非常同意,常常走在路上在回想最近在看的書,有想到某個觀點十分有趣,等要寫讀書心得時就已經忘了。

書裡十分強調要有好的輸入才能有好的輸出。不見得是讀書、文章才是好的輸入,有時情境代入或是與人深入交談都可以說是好的輸入,我的理解是思考並完善自己的知識晶體(詳極簡閱讀)。這次在看書時開始寫註解,對於後來寫讀書心得時用處很大。也對書的了解可以更深。像超速學習所說的看完書後回想起內容可以幫助書中知識轉進長期記憶裡。

覺得寫作很謎,他可以靈活你的思緒讓你把看過的知識點在腦海裡整理過,有時坐在電腦前抓耳搔腮不曉得要怎麼表達,但有時靈光一閃卻寫得最通順。

這本書給我很多可以修正的提醒,在撞牆期時會再拿出來復習。五星推薦。

</template></body>

原文連結閱讀、翻譯與雜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