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草之庭】堤風音
【譯草之庭】堤風音

日文接案翻譯、巴哈花精諮詢師、業餘國標舞者。想在這裡說說翻譯、說說花精、說說情緒。 象特市—每日花精冥想與生活:https://liker.social/@sakuia 翻譯工作或花精諮詢問題請洽:sakuiatingur@gmail.com

【2020Matters年度問卷】

(编辑过)

在大學畢業以前,每年年末都會寫自己的年度反省跟未來展望。不知何時,忙碌與紛擾逐漸排擠了寫作時間。趁著剛加入Matters,想重新撿回這個習慣,記錄自己的一年。

【2020Matters年度問卷】

<1>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A:說到今年的意外,大部分都會想到武漢肺炎疫情。但如果把範圍侷限在我自己身上,那就是調店。今年十一月中,決定離開待了一年的養生館總店,到新開幕的小分店耕耘自己。益處是可以脫離大夜班生活,距離住處又算近,方便重整生活步調,進一步累積資本。之前原本就預想過調店的可能性,但決定得有點突然,目前調店一個月,有些情緒老問題又跑出來,正在好好面對。

<2>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A:我可以把問題解讀成今年意義最重大的一件事嗎?或許是我狠下心親手斬斷了一些緣分,然後發現,我熱愛幫助人,卻不需要活在他人的陰影之下。人際關係來來去去很正常,但是留住誰,離開誰,都應該基於自己的自由意志去執行。舊的不去,有時候就不會發現自己真正的面貌;新的不來,就無法繼續前進新的課題。

<3>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A:全球疫情嚴峻,但台灣彷彿身處平行世界,扣除口罩、量體溫這些新增的固定習慣,基本上沒有受太大的影響。台灣是一座既幸福又處境複雜的小島,但也因此能看見更多事物。

<4>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A:我個人沒有出國習慣(或者說沒有財力頻繁出國),我個人與外界的關係就算有變化,也不是因為出行限制。但不論疫情有沒有過去,我都想繼續學習,透過我的客人、我的個案、我的國標舞同學,去看見這個世界。

<5>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A:很可能是疫情帶來的習慣,跟我一直以來所學的知識有極大衝突。我個人跟過老中醫,學過中醫基礎,又學習花精療癒,其實認為戴口罩、量體溫,實質意義比維持健康作息、飲食還要小,很多時候只是用來安旁人的心。會照做,只是為了配合社會趨勢,避免衝突而已。

<6>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A:在養生館的生活經常遭遇這種狀況。按摩師本來就容易養成干涉他人的性格,在總店又經常會接觸陸配與外籍配偶,在政治、生活、文化方面,時常感覺到認知衝擊。還記得大選前的某一天,對著新聞嗤之以鼻,突然就被同事質問,現在台灣的執政黨究竟哪裡好?我問他,他覺得不好的理由是什麼,他落落長說了一堆,但在我耳中聽起來,就是極為利己與直覺的想法,沒有帶太多信念與思考,然而話裡飽含情緒。害怕、焦慮,以及不安。那一瞬間,我突然明白了,他們與我是如此的不同,只因為他們要經歷的功課,與我本來就不一樣。我不需要幫他們解決他們的功課,但我透過與他們的接觸,會更確立自己的信念與價值。

<7>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A:從去年開始,現在跟的國標老師有意培養我作為人民團體的舞蹈講師,讓我用年輕人擅長的資訊技能,換取舞蹈珍貴的學習機會。每週的鍛鍊讓我的身形越來越結實,身段變美,心靈似乎也越來越有自信。說喜不喜歡,當然是喜歡了。但體重數字完全沒變到底是怎麼回事?(大笑)

<8>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A:我的不可停止之事好多。但最不能停止的,就是忠於自我,然後幫助他人。這是人生的初衷,也是未來的目標。

<9>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A:2020最喜歡的曲子,應該是Superfly的《覚醒》。這首歌是動畫電影《プロメア》的主題曲,電影也是提醒我回歸初衷的好片,非常推薦。

<10>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這是我今年春酒表演的封面照,也是人生第一次獨自站上舞台
  A:今年店裡的春酒表演,是我人生第一次一個人穿上正式舞衣,獨自上台展現自己。是請男友幫忙拍的。仍然帶著害羞的我,選擇以背影示人。雖然最後表演的成果不是很好,卻也讓我拋開最後一絲恐懼。反正人生會不斷遭遇挫折,只要留下的東西自己覺喜歡,又何嘗不是一種嘗試?

<11>請填空:2020,__ matters

  A:2020,Hello matters。我在年尾的這個時間,重拾寫作與記錄習慣,想展現、審視並達並達成自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