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喵
酒喵

日本酒入門與酒造旅遊的專門家

日本酒雜談 #34 辦toB活動不要犯這種錯

連著幾天出門喝酒,紀錄一下toB活動需要改善的點作為警惕。

按:日本的年度預算起終點跟我們不同,所以不管有錢沒錢一月趕著辦活動、二月交報告(外加送件被罵退件再重送的迴圈)、三月才能安全下莊。

#1 XX縣企業請在日台人的旅行社協助辦理以旅行業者與航空公司為對象、宣傳八個自治體的交流會。

- 日方寄來的宣傳品/伴手禮清單在開場前的準備空檔才給小幫手裝袋、調理,清單只有日文品名得靠小幫手自己猜,緊急設立流水線、討論加工跟擺盤方法。若是我當聯繫人的話就會每個物品都有日中對照名稱、照片、用法示範,尤其伴手禮每個小東西大小凹凸差很大、塞進袋子裡很難看。

- 最後一個上場的自治體是由酒販店代表、贊助燒酎並解說宣傳。我是作為燒酎唎酒師受邀做15分鐘的品飲方式介紹,但實際狀況是協辦單位並不知道這個自治體時段是誰講、要講多少內容,店主自己都講完了。我站在後面看連線真心覺得不用浪費錢在台灣找唎酒師,而且輪我上場時已經超過表定活動結束時間,在介紹酒造位置與酒的風味之後就直接切入分享兩個可以在家輕鬆喝湯割的方法。說實在的,講到方法二的時候來賓已經沒有在聽了、只管聊自己接下來要忙的事情或是離場,快速結束我的段落比較不會討人厭。還好我對rundown的直覺很準,沒有花額外心力準備PPT什麼的。一小時的鐘點費領了,但我也在現場待了四個小時幫忙,心安理得。

#2 YY縣地酒推廣會。

- 因為活動邀請函沒有告知哪些酒造會在這次推廣會出現,刻意事前提問去要酒款清單、也怕提問的酒造沒有參加,沒有得到回覆也不驚訝就是了。活動資料是6場7款酒,但現場還有趁機露臉的錫製酒器 (只給宣傳品但沒有介紹)、還有一支沒介紹的柚子酒 (到底是迎賓用還是byebye用不得而知、總之是離場前開來喝了)。

- 既然是pro向け,酒款資料標示釀造規格也是應該的吧,但是沒有,只好自己找酒造官網看了。每款酒試喝後會請來賓分享感想或是提問,大部分時間都是沈默或被cue才會講個幾句,標準台灣人反應。大家都喝過、賣過很多有趣的酒了啊,有意思的酒才會被主動提問、做紀錄嘛。也正是因為怕不知道要說什麼,才需要事前拿到酒單,至少可以查一下資料找些問題備著免得冷場。

- 活動中因為日台連線的關係台灣這邊有安排口譯,但不是每個擔任口譯的人會因為接了不同產業的案子就先下苦功搞清楚domain knowledge,但遇到那種講“因為我不懂酒所以不知道oo是什麼“的口譯是讓人忍不住翻白眼滴,懂的人都擺明了不想幫忙、真的很難看。

- 至於連線測試還是要提早做,活動表定兩點開始、但很多來賓沒準時到、就拖到兩點多才開始測試連線,結果有酒造因為連線問題沒有正常顯示視訊音訊。現在是釀造期很忙我們都曉得,所以才需要提早安排不是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