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喵
酒喵

日本酒入門與酒造旅遊的專門家

從賽德克族文化思想看人際邊界

六月份有3個週日上午,在北師美術館參加發現人類學系列講座。三場不同講者依照自己的田野調查研究經驗分享與三個原住民族/部落合作的經驗,6/23最後一場是由王梅霞老師帶來「走出博物館、走回部落—臺大人類學博物館與部落的交會」、以織品為主角的賽德克族。身為骨子裡是紡織魂的酒喵當然不會錯過。

發現人類學講座 3/3

王梅霞老師的研究多在泰雅、太魯閣、賽德克族。傳統織造技術是以苧麻為材料,在摘取苧麻之後先處理成麻線,經漂白/植物染上色之後進行整經、織造等繁複的過程才能完成一塊織品。

今天講座的重點不在探討織物製造工程,而是其文化意義。

因為賽德克人尊敬超自然的力量,生活中必須遵守gaya規範來和utux維持和諧關係,織布過程也涉及許多gaya規範。Gaya的字面意義是「祖先留傳下來的話」,包括戒律、儀式的規則和禁忌、儀式中的祭詞、知識、習俗等,以及透過實踐gaya而內化為自己的能力。

賽德克族的gaya特別強調要「修正自己的心來符合和諧的社會關係」。對於不能參與播種祭、收穫祭、狩獵活動的婦女們,織布其實如同女性的儀式,提供女性們實踐gaya、與utux溝通的場域。

在織布過程中、人與布的關係十分密切,也是在跟自己對話的感覺。有些織者強調修補的過程,有的強調創作的過程,有的認為織布時很專心不會胡思亂想、因此可以透過織布來面對與調整當代社會的紛亂不安,也有人透過拼布圖紋來呈現她對未來生活的想望。

gaya的重要精神是交換與分享,必須透過交換和分享,自己的能力才會被認可。交換和分享的概念可類比成禮物交換,今天我給出 (分享出去) 的什麼、可能會輾轉流通在不同的人與時空之間,最後以某種形式回到自己身上。那些「給」與「得」在無法算的清清楚楚,並不是我今天給出去什麼就當下取得什麼、也沒有辦法評斷確切的物質或精神方面的價值。

從gaya觀點思考自我與社會的接點時,「自我」不是單一個生理上的皮膚邊界,而是考慮了個人與社會互動關係的延展邊界。

現代資本主義社會想的是單一個人的自我,把自己想得太大,只想換得自己最大的利益,因而常有針鋒相對互不相讓的衝突。

如果我們稍微調整對於人際關係的看法,稍微偏向gaya的概念一些,或許就能降低對「利得」的貪婪、在衝突困境時找出更多協調解決的可能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