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喵
酒喵

日本酒入門與酒造旅遊的專門家

夢想店家 #2 職×食×住 work-life style

工作與生活區域近一些,悠哉地好好睡好好吃再開始工作、不用浪費太多時間在往返交通上,有寬敞放鬆的工作空間、需要遠距會議時再使用獨立房間,午餐是當地產的當季食材所做的料理,工作結束後可以放鬆喝一杯甚至外帶,假日休息時可以參加當地活動。

最近三五年在台北有越來越多的共享商辦、共享工作空間,畢竟是在寸土寸金的天龍國,賣點多為主打公司登記、黃金門牌、團隊入駐彈性、人脈交流等商務經濟面。雖然也有注重生活/精神層面提升的,但在空間選擇上著實稱不上是足以讓我這個單打獨鬥者嚮往的Life Style -- 拿來當作辦公空間設計的參考可以,但連酒這樣的生活要素都沒有被考慮進去、如何讓我願意花錢入駐呢?

單純的民間企業,地域發展的公共性從來不是最優先目標,這也是沒辦法的事。需要有都市發展局、產業發展局等相關局處帶頭思考協調資源,為城市的未來面貌做出長期規劃。

還是說,在郊區類型 / 人口密度低的城市,地方政府喊出需求後,獎勵/誘導民間企業往“未來的生活”規劃出可以解決地域問題而打造的工作空間?

在日本各地活用現有建築來改造成工作、飲食、玩耍交流的複合場域是現在進行式,像是地方自治體、鐵道公司集團下的購物中心領頭帶著地方企業一起合作的方式並不少見,這次借用東京都狛江市的SAKE-YA喜多見來舉例。把高架鐵道下的商業空間「小田急マルシェ喜多見」做出具有精釀啤酒釀造所附設啤酒餐廳、酒類專賣店、衛星辦公室,自然離車站很近,而且酒屋也是在地老店。狛江市的農業可以地產地消,啤酒釀造後剩下的麥芽粕會轉給市內的農地做肥料、進行資源循環,人們願意留在這裡、進來這裡,城市才能永續發展。

對於去過東京的人,看到小田急這三個字應該不陌生吧?尤其是去箱根泡溫泉的時候或許會搭小田急浪漫特快、或是買過箱根周遊券之類的。大型鐵路公司,就是擁有鐵道沿線土地的巨大優勢,誰家沒有不動產、流通、酒店、and more?想起近日造成50人死亡的太魯閣事故,我支持台鐵改革,市場上從來不乏成功經營管理的案例,少的只是改變的執行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