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皮/紗卡納
歪皮/紗卡納

認真的好好體驗,這個只有一趟的人生,並且用一些文字,記錄一些小事 -

關於那天撿到了雨燕,拯救以及治癒的內心

說來那天相遇的緣分,真的很微小

我工作中不常出差去遠門,偏偏就是那一天從台北去了斗六,通常都是在當地租共享機車在當地移動,偏偏那時候吃完午餐時,機車被搶先一步租走,而我又有點空閒時間,體力也還不錯,於是規畫了一趟大約一小時的步行之旅,期間只確定了車站的大致方向,卻沒有明確的目標,在所有路口都是二選一,或是看到哪條路有感情,就往那邊走

就在最後接近車站時,尚還有剩餘一個不多的時間,直走就是車站,可以提前進去買票吹冷氣,但左轉,是一條沒走過的市場,要是你當下會怎麼選?

我看了直線,在看了市場,決定去看看未知的地方探索,因為這一連串的決定,這麼分秒不差的選擇之下,讓我在熱滾滾的馬路上,與小雨燕相遇

他一開始是在地板上爬行,以為他有受傷,後來才知道這種鳥天生不便於行走,基本上就是攀爬與飛行,我緊張地把她輕輕抓起,溫柔的檢查她有沒有外傷,所幸一切很好,沒有外傷,且活動力不錯

當下其實滿慌張不知道該怎麼辦,畢竟把鳥放在原地,無疑就是要她自生自滅,但帶走對她好嗎?他要跟我舟車樓頓回台北,這樣真的撐得過去?家裡已經有隻愛爭寵的鸚鵡,再多養一隻真的可以負擔的來嗎?

當下超多慌張的心情,於是用最後一點猶豫的時間,把小雨燕放在騎樓上陪我坐在那邊,我一邊快速查資料,小雨燕在一旁體力很好,在相對冰涼的騎樓上一直活動,繞了很大一圈之後,他爬回來我腳邊,靠在我褲頭上,眼睛閉上,睡著了

我就默默地問他,小雨燕,你要跟我回台北嗎?但是我還不確定要收留你還是送你去動保喔,這一路上很辛苦喔,你願意嗎?

他默而不答,就只是默默地停在我手上,靠在我身上,我知道,我無法丟下你一個了

於是用手邊現成的材料,簡單而勉強打造成能帶你回台北的小窩,至少讓這一路上保證是安全的,默默的他便與我搭上,奔馳回台北的火車了

一路上,我都還在查詢照顧資料,她要吃蟲,且要活體的,而且他還小的時候不會主動吃,種種的資料都顯示,照顧他要碰蟲,而且要頻繁的餵食,是非常不好照顧的小鳥,正當我都做好一切的心理準備,準備迎接好這個大麻煩,克服我內心怕蟲的恐懼時,突然播通野鳥協會的電話了

對方聽到是雨燕幼鳥,一口就答應可收留,且時間地點都是我可以配合的,就只差我的決定了

說沒有不捨是騙人的,畢竟這是一個難得的緣分,而且他實在很可愛,楚楚可憐又充滿生命力,在我臨時的袋中,一路上都沒有任何聲音,就這樣陪伴我回程,陪伴我睡覺,我又好不容易做好了滿滿的心理準備時,才發現送走你是最好的決定

這真的很像懷胎了幾個月,然後有意外,或是檢查出來,導致肚中的寶寶不能留,必須與寶寶分離,大概是類似的心境,以前不是很懂,但經過這次的內心轉折之後,突然就懂了這樣的體悟

當你準備好的心境,決定與他一起面對人生的困境.但最後,還是必須面對分離,其實最大的不捨都是來自內心,但同時你已經不會覺得困境有什麼困難了,只想好好珍惜最後相處的一哩路

到了台北之後,便急速送往凡賽爾賽鴿寵物鳥醫院,那裡一直都有在收容受傷的野鳥,若下次有撿到鳥,可以先致電台北鳥會野鳥救傷中心,他們會告知距離你最近的收容中心位置,還有當下該做什麼,才是真的保護鳥

親手送到專業人士手上前,我還幫他多拍了幾張照片,不捨歸不捨,但這樣才是真的幫助他們,回家之後這件事一直縈繞在我心中,那天的相遇到底是為了什麼,這件事是要帶給我什麼啟發嗎?還是單純我有鳥緣,還是單純就是相遇了

回頭看看家裡那隻調皮又挑食的小雞腿(我的寵物鸚鵡),邊摸摸牠時,邊準備好捐款給野鳥協會的打算,或許這場相遇,本身就是注定,我本來就有習慣救野生動物,所以上天讓我遇見他

而真正救他的,從來就不是我,是他當時的求生意志

(不知道為什麼圖片上傳不了QQ,真的想看雨燕圖片的點這裡吧)

我的植物IG

我的個人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