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皮/紗卡納
歪皮/紗卡納

認真的好好體驗,這個只有一趟的人生,並且用一些文字,記錄一些小事 -

關於對工人偏見還有反省

我從剛出社會開始,就不斷接觸很多很多「做工的人」,技能滿檔師傅等級的通常很好溝通,但很多打臨時工的粗工,就真的一言難盡

粗工沒有特殊技能,通常就是面對任何工作,再髒再亂再難熬的環境,他們都只能咬牙去完成,且有些都是做過監獄,吸毒的社會底層的人,並不是說歧視,只是他們大多數很難正常溝通

但也有例外,這次我就想來分享這一個令我印象反轉再反轉的

有個案子最後清理要收垃圾,但裝潢場的垃圾是不能直接丟垃圾車,要叫專門清運垃圾的來收,現在物價又上漲,收滿ㄧ車動輒一萬台幣,對於成本算是很吃重的考量,而且來收垃圾的通常刺龍刺鳳,有些還很兇

這次遇到的,第一眼看到是副駕,載一個女生,當時看到就想說,到底多恩愛,上班也要帶女朋友來,真的年輕人 ,終究是年輕人,下車收垃圾的是個年輕的弟弟,穿著疑似名牌鞋,瘦瘦小小的,當時第一眼印象就覺得,原來現在年輕人會願意穿名牌鞋,買名牌寵女友而來做工?

後來開始做之後,發現男生非常話少,且刻苦耐勞,叫他做什麼通常不會有其他怨言,就是一直認真的搬東西,這已經比很多工班都好很多了,且收上去的垃圾也會認真擺整齊,減少空間的浪費,願意這樣認真做的,實屬難得

到這邊,我已經有第一步的反轉了感受了,他可能真的年少沒學好一技之長,現在才會來做工,但他應該在改頭換面了,而且也是認真的在生活,這種年輕人的態度,真的值得讚賞

後來因為換要地點收垃圾,我請他們直接出發,順便買午餐,結果到了定點才知道,在車上的除了她女朋友,而且其實他們結婚了,是老婆,他們還把小孩一起帶來工作,七個月大的寶寶!

看到的那一刻,整個心臟爆擊,她對我笑的那一刻,我心虛了,她竟然要在車上跟著媽媽待了一整天,而且不吵也不鬧,完全很難發現他們的存在

剛好那天收垃圾的進度非常非常慢,他們母女也沒抱怨,也沒下車,問他們會不會餓,想表示一點心意慰勞一下,結果他們也拒絕,說不用

而另一方面的老公,則是繼續努力的搬東西,原本以為穿的名牌鞋,仔細一看後,其實也不是,只不過是一雙外型好看,但實則破爛不堪的鞋

我還記得剛開始做這行的時候,我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去否定比較底層的人,但真的做久了,見過很多可惡的工人之後,有時候會忘記這些初衷,在金錢的衡量之下,也忘記他們不是商品,他們也是活生生的人

這次的案例,我自己在夜深時時常被我想起,也常常讓我自我反省,有什麼能多做一點的,不要亂套刻板印象,不要忘記自己的初衷

或是還有什麼更好的方式,我也正在思考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