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皮/紗卡納
歪皮/紗卡納

認真的好好體驗,這個只有一趟的人生,並且用一些文字,記錄一些小事 -

頭痛的親戚,生命的最後

阿醜來自一個破碎的家庭,爸爸不管事,媽媽愛酗酒,甚至可以說是酒精成癮,這些事,當我們要交往之前阿醜都有誠實告知

只是那時年輕少女,剛畢業剛出社會,根本沒有想過後續的問題,其實很多,以前都會覺得各人家庭各人顧的好,還沒結婚前都不會是我的責任,但隨著在一起的時間拉長,也隨著年紀增長的成熟,慢慢知道雙方家人的事,其實也是自己的事

阿醜的媽媽,不能簡稱醜媽,就叫阿姨好了,不是一般家庭能見的賢妻良母,不是會做好晚餐等孩子回家,不是會叮嚀功課,關心學業生活的媽媽,反而是個長期酗酒,又重度吸菸的母親,而且每次喝酒後都會有嚴重的「起酒笑」發酒瘋

阿醜常回憶,他還小的時候,面對那樣發瘋的媽媽,常常無能為力,只能躲在樓梯間哭泣,又或者小時候看過他爸生氣到,直接抓著阿姨的頭髮,把頭推去撞牆

兩個姐姐年紀又比阿醜大了十歲左右,高中時期便都離開原生家庭,留下阿醜獨自處理她媽媽每晚喝酒發作的問題,有喝酒後亂咬人的事件,也有脫光光躺在地板滾來滾去的時候,也有叫過警察,鬧到左鄰右舍全都知道的場面

當時聽完直呼,幸好他們家平常待人和善,不然有你們這種惡鄰居,不被檢舉到死怎麼可能

阿醜家以前是做小吃店的,常常下課時間,他的同學都會來家裡作客,吃飽之後變一起相約打電動,因為家風自由,同學們都很愛來阿醜家裡玩,自然跟阿醜家人關係都很好,也自然都知道媽媽的狀況

雖然想起來是滿難以置信的,他們從國中到現在,依然會每週過去探望阿醜的父母,也常常調侃,到底這是誰的爸媽,怎麼比你還常來探望你的雙親

阿姨也不是沒有想過藉酒,從認識阿醜到現在,少說也五年了,媽媽吃過戒酒藥,看過戒酒門診,住過精神病院,也曾經喝酒喝到吐血(還在我面前吐血給我看,嚇都嚇死了),喝到肝硬化,食道癌,大家好說歹說,柔性勸導,硬性要求,戒不了,就是戒不了

大家能想到的方式全都上了,把酒藏起來,帶到偏遠的山區,轉移注意力,請醫生勸導,反正最後大家就是放棄了,任憑她喝酒後鬧事,真的束手無策,無能為力

更可怕的事,阿醜與雙親不在同城市,跨越了四分之一的台灣,全世界唯一能包容接納他的兒子,不在身邊了,她只要喝醉,就會開始打電話給阿醜,內容無不是在鬧,就是在抱怨,就是在哭,反正各種各樣不堪的情緒全部浮現

每次電話都動輒一小時起跳,常常有事也被耽誤著陪聊,這讓阿醜百般無奈,但又因為只有他能承受這些,所以都自己吞下這些辛勞

年初時才因為要動手術,阿醜請了一週的假,去陪他媽媽,原本以為會很煎熬,沒想到他事後回憶起來,說那是他與媽媽有始以來,最快樂的時光了,他聽了好多,從來沒有聽過的事

最近阿醜工作有新的起色,好不容易有了新的機會,正當在全力衝刺時,阿姨的消息又來了

突然之間肝指數飆高到5000(常人大概20-30)反覆發燒,意識模糊,引發一些併發症

遠在台中的家人,趕緊通知阿醜,等我接到電話時,他已哭到說不出話來,請求我陪他回去台中一趟,立刻交辦完手邊事務,搭著最近的高鐵一同南下,路上肯定是最難熬的一段時光,兩個人沈默不語,路上緊緊握著阿醜的手,看著他泛淚的眼眶,明明昨晚睡不到五小時,大家也都還沒吃早餐午餐,他卻沒有說一點辛苦,憋在心裡的難受,完全寫在臉上,不到兩個小時,我們出現在醫院了

看著阿姨虛弱的躺在床上,家人已經全部簽好放棄急救同意書了,其實那一刻,不泛淚真的很困難,也才知道大家之前講如此瀟灑的接受她離開,但碰到問題之後,真的要決定走安寧治療的這個方式,其實是需要很大的勇氣,比接受治療的勇氣還要大

家人問阿姨,你準備好了嗎?

阿姨笑笑的說,我準備好了,臉上甚至帶了一點期待

因為疫情不能見的朋友,阿姨都是安慰他們不要哭,看著阿醜的朋友打來跟阿姨視訊時,每個男生都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阿姨還說哭的這麼醜,這輩子能認識你們就是最大的福氣了,下輩子有緣再見面啊,這輩子麻煩你們了,說完對方哭更大聲了

阿姨還笑笑的念我,沒抱到我的小孩,之前要你們趕快結婚,趕快生小孩不做,現在大概沒機會了,當下也是笑出來

阿姨很開明的面對一切,她說要穿漂亮的黃色洋裝,戴類似鳳飛飛的帽子,要樹葬,三天內快速燒了吧,不要造成大家的麻煩,也在單獨聊天時默默掉淚,說世界上有很多治好我的藥,就是沒有後悔藥,如果人生還有再一次,她不想把生活過成這樣

故事到這裡吿一段落,阿姨還沒有脫離險境,也還沒離開,只是目前睡覺時間比醒著的時間還長,在醫院等待守候照顧的時間,是難熬的,不知道接下來會面對什麼生命上的抉擇,把這些事情打出來只是想紀錄這幾天發生的事情,畢竟我算是某種旁觀者,但這些體驗,卻也是我一輩子都難以忘懷的部分

人終究會離開,阿姨真的算很幸福的,做了這麼多騷擾大家的事情之後,還是有很多愛她的人在身邊,能在離開前好好道別,並且規劃好後事的處理,能在自己所愛的人陪伴下,安然的離去,我想,對我來說,就是最幸福的一件事了

朋友打來一邊哭,一邊要看阿醜親她媽媽,說多親一點啊,親給我看,把我的份一起親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