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皮/紗卡納
歪皮/紗卡納

認真的好好體驗,這個只有一趟的人生,並且用一些文字,記錄一些小事 -

::植栽紀錄::植物大翻盤之茼蒿你醒醒阿~~~

上次種的茼蒿跟蔥,從原本來的時候綠意盎然,到一周後一厥不振,哀~~你以為我會放棄嗎?

繼上一篇: ::植栽紀錄:: 決定來種青菜自己吃

我這一周文字也不打了,完全栽入研究植栽的世界中,從完全都不懂,到現在至少大概知道什麼是催芽、追肥、土壤排水、底肥....等等,研究事情總是愉快,但理論做起來卻是奇怪,每天都像著迷似的跟身邊的朋友洗版,只差沒在圖片上打"平安喜樂", 雖然在遠方的朋友沒有明講,但我猜她也是聽到很膩,覺得我到底煩不煩,到底每天傳蔥給我看要幹嘛XD (但最好的朋友就是什麼都想講嘛~在這邊精神喊話一下)

但是我就是秉持著不放棄的精神,要不是第一盆茼蒿逆勢枯萎,我也不會開始這趟研究旅程,天底下怎麼會有我做不出來的事呢?所以接下來,就一起來看我這周都在做什麼吧

茼蒿的第一天,多麼綠意盎然,精神抖擻
結果一周內QQ茼蒿們醒醒阿~~~我好像把青菜淹死了
小蔥們倒是逆勢成長,原本要死不活,在我幾天沒澆水之後就開始復活了,真是意想不到的劇情

經過幾天棄而不捨的查資料,總結了可能是以下幾個問題

1.排水不良
原本的盆栽買長方形的,可以讓土壤很深,但是水分蒸發就很不良,且下方孔洞太少,導致下方都積水了,於是把土全部都挖掉,發現上方土都是乾的,但下面竟然有積水,天啊@@所以只好動手把擋土坂上面一個個戳洞(原本的洞開的很不完善),而且也在原本的盆栽上再多開幾個洞,只求排水優良一點,讓我手癢澆花時不會淹死他們
為此我也買了煉石混和在土裡,墊在下面,據說可以增加排水,以及具有保水功能,這樣總不會再積水了吧
因為土還是濕的,用到家裡地板都是泥土,清理也花了一番功夫,而且貓咪還過來在上面打滾,好想揍他TT
自己開了三個花盆的洞之後手實在痛到受不了,只好派出鳥老大監督阿醜開洞
2.蔬菜共生
為了增加採量(但明明還沒有任何採量?)我又去抱了兩個盆栽跟一大包土回來,只種20株全軍覆沒的機率很大,一次種50株總會吃到自己種的菜了吧,且有些同種的菜不能種再一起,有些A+B可以活得更好,於是就靠著網路上理論,加自己亂配對,等之後成功之後我再來分享他們的鄰居怎麼安排
3.種子
從幼苗開始,因為換環境就會適應不良是吧,我這次買了30包種子,跟你拚了!!!!!但其實會買這些,就是有天逛網拍時,發現種子不貴欸,一包才10元!!!(我在蔬菜之家買的,無葉配,單純是我查到最便宜的,且品質不錯的分享一下,請小心謹慎地逛,不然就是會跟我一樣,不小心買太多)而且裡面有好幾百甚至好幾千顆,應該不會一顆都沒活吧,抱著姑且一試,也什麼都想種的心態,手一滑,就買了30包,回家阿醜看到也說這可以種兩年都種不完吧(怕)
但是阿醜一直問我,為什麼你要買七種蘿蔔!!!你又不愛吃蘿蔔,我不敢說因為查到網路上說蘿蔔好種好長,自己種的應該怎麼都愛吃吧
看到喜歡的種子就放進購物車,不知不覺就有點太多
一次買好買滿,一字排開就是療育
4.土壤不肥沃?
雖然說新的土拿來種蔬菜比較沒這個問題,但還是手癢的買了一包底肥,和原本的土混和,給土滿滿的能量,接下來一周一次的追肥也準備好了,不怕青菜需要肥料,就怕他們不吃肥料
5.種子因材施教
30包種子你以為我隨便撒嗎?這樣就太誇張了
我每一包植物的是和生長周期都有上網查,直播、育苗、泡水、點播、條播、碾碎,每一個需求我都照顧得妥妥,老娘跟你拚了!!!!精挑細選了這個季節生長沒問題的資優生們,好好地分別種下去
把種子們分門別類的泡水,該泡多久我也是紀錄的妥妥,深怕一個大意,他們又睡死給我看QQ
6.對種子信心喊話
雖然冬天的植物們生長得很慢,但是也有很多人在冬天種植也沒問題,就怕自己種的種子有點害羞,我每天起床,睡前就是去看他們說個早安、晚安,下班回家第一件事也是看看他們,每天在家三不五時就是對他們精神喊話,或是稱讚,或是對他們唱歌,還有一天研發豐收舞,找阿醜來陪我一起跳舞給植物們看,但他們還是長得有點慢,阿醜頻頻說他們是植物,不是動物,這樣他們壓力很大XD已經種下去的地瓜不要挖出來看(不良示範,請勿模仿)面對植物們,我晉升直升機家長,而且是最瘋狂的那種

以上就是我目前種植改良的心得,但還是沒有任何的成果可以分享,我才知道要吃到自己種的蔬菜有多困難,網路上的大家人人都有綠手指,有什麼問題就解決,我相信我也能有綠手指,願之後可以漸漸分享他們順利、健康、平安成長的近況,若要真的說種菜之後有什麼改變,我覺得有一個很大的轉變,就是每天都很期待明天的到來,人生突然變得充滿期待(本來沒有?)

後記:
其實目前種起來,最有心得的是豆芽菜,隨便一把綠豆,也不用照顧,還真的會長大可以吃,最有成就感,都已經吃兩輪了,植物還沒有發芽,但是因為豆芽菜太簡單了,連相片都沒紀錄,這種差別待遇,對綠豆金拍賽,決定今天會去開始幫你們紀錄一下(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