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皮/紗卡納
歪皮/紗卡納

認真的好好體驗,這個只有一趟的人生,並且用一些文字,記錄一些小事 -

::生活紀錄::脫離地獄廚藝的遊記

如果在18歲以前,有位算命仙把我叫過去,說妳以後有一天會喜歡下廚,甚至會在網站上開始分享廚藝,我一定不會信他,甚至覺得他是來騙錢的,而且以我當時的廚藝,自己都不信自己

但是,人生就是有很多轉折

永遠記得第一次下廚,是國小四年級,那時的半天下課,沒人會煮給我吃,所以就開始練習煮稀飯,同樣的手法、同樣的口位、同樣的時間就這樣持續到國小畢業

後來我弟稱讚我也是很厲害,怎麼能吃不膩,他吃一次就受不了了,我後來想想,喜歡上自己煮的味道,這可能是某種求生本能吧

幸好有我這種姐姐,當弟弟長大之後,他的廚藝很好,我乾脆不煮了,直接當個廢物姐姐,我們兩個在家的時候,都可以依靠靠弟弟的廚藝生活

但是上了大學之後,弟弟無法一起當廚師帶來,又要面對自立自強的生活了,剛好又有一個小鍋子可以給我自由發揮,但有點自由過頭了,常常發明一些奇怪的料理,例如:

1.茶葉絲瓜:
只記得茶葉很苦,絲瓜也很苦,在一旁看到的室友臉色也很苦,加了鹽巴調味之後,我也吃的很苦,後來我再分享給阿醜聽,他也是佩服我當初怎麼能想到這種料理,其實就只是剛好手邊有茶葉....(心虛)

2.紅蘿蔔湯:
這個完全就是一個意外,那時候很想喝蘿蔔湯,但買不到白蘿蔔,就異想天開想說紅/白煮起來應該差不多吧,結果只買了紅蘿蔔就開始燉湯了,如果能回到當時,我真想把我自己搖醒,別傻了,至少買點肉吧,(但當時窮學生哪會想到要買肉呢)那時候看著鍋子裡只有三根紅蘿蔔加水煮湯,室友看了都不敢喝,我後來硬是配醬油還有眼淚,努力吞完三根燉湯紅蘿蔔,至今仍然對紅蘿蔔的味道有陰影

反正大概就是在這樣奇怪料理交疊的陰影之下,整個大學的廚藝直落式下跌,只要我煮的任何食物,身邊朋友就會自動迴避,回家想說做個麵包,蛋糕做的像發糕,饅頭做得像石頭,所以回家時也是自動被請出廚房,寧可讓我在沙發上等吃飯,都不願意我的幫忙,此時也樂得輕鬆毫無怨言,以為我就會這樣到老

但是!人生就是有這些但是

我的破廚藝,一直到了疫情期間突然發生了轉折,那時每天在家很無聊,就開始動手下廚,慢慢的發現以前是都不懂去調味,去搭配食物的樂趣,以前頂多叫把食物用熟,那不叫下廚!!!!!(對自己生氣)
自從領悟到要門之後,開始上網查很多資料,彷彿打開一個新世界,甚至還喜歡上麵食類、烘焙類的料理,雖然還是很常失敗有奇怪的事情發生,但已經比以前好太多了

常常有朋友會問我,我做這些料理之後有什麼改變嗎?為什麼最近約我出來,我都說要做料理不出門,這是什麼奇怪的理由,雖然很難解釋,但是找一件喜歡的事情做,就是可以深深的去體會一件事情的美好,以前在外面吃到美食頂多覺得好吃,現在吃到美食,反而懂了她的厲害之處,懂得用另一面去欣賞食物的美,吃到厲害的麵包,也是能理解她的售價後面的作工繁瑣,也才會想要用一些網址文章去記錄自己下廚的過程,證明自己成長過

但當我真的買了烤箱之後,看到上面的標題,家庭主婦的廚房神器-烤箱,那時候的心情甚是五味雜陳,不知我何時變成家庭主婦了(雖然並沒有),而且這標題也太八股了,還有性別歧視的味道,但又覺得烤箱真的比想像中好用欸,突然又想起,以前我不下廚的某部分原因,就是把會做飯=傳統女性=家庭主婦,全部劃上等號,我從以前就在反抗這件事,且一直以來另一半也都比較會煮飯,造就我的理所當然

但後來長大之後,原來是了解到那些枷鎖都是自己給我的,享受做飯的過程,並不是等於你之後每天都要做飯,享受料理的香氣,也不等於你就是傳統的婦女,我還是有自己的生活也有自己的工作、意識,這些是本質上是不一樣的,於是不論身、心、靈都從地域料理中解脫

現在如果想煮,我就會開心研究料理煮給阿醜吃,並且期待對方的評論,不論好壞都是笑笑當作沒事,雖然成功失敗還是參半,但如果不想煮,阿醜也會爽快地煮晚餐(本來就他在煮),如果都不想煮,那就外食吧,只要兩個人開心,才是最大的原則

附上前陣子自己做的漢堡,從麵包做到肉排,忙了整天只為了一個漢堡,但只有享受過程才能了解這個價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