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皮/紗卡納
歪皮/紗卡納

認真的好好體驗,這個只有一趟的人生,並且用一些文字,記錄一些小事 -

::料理紀錄::如何自製果乾以及一些心得分享

我是個超級愛吃果乾的上班族,但是外面都賣得不便宜,所以決定來自己動手做

我愛果乾的程度,大概可以把自己吃到破產,每次一小包就要一百多的價格,一個下午就可以銷聲匿跡,到後來我還必須跟自己約定三章,一小時只能吃一個,但又常常破功,陷入一種痛苦的循環,上班期間不吃零食很痛苦,但吃太多錢包也很痛苦,當初家裡只有氣炸鍋的時候,就有想來做各式果乾來吃,但無奈氣炸鍋的效率不及想像,也有想買果乾烘乾機但又怕最後在角落積灰塵,直到買了烤箱,才終於找到解決方式

買烤箱之前要先確認烤箱有低溫模式(大約70度)但我有時求快,也會轉到90度左右,果乾依然順順利利出來,只是像曬過日光浴一樣有點黑,我在這裡打上烤箱型號,讓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國際牌PANASONIC H-3203

材料;各種愛吃的水果
我目前試過:蘋果、芭樂、鳳梨、柿子、蒟蒻乾、紅龍果、香蕉等
準備:洗乾淨,直接切片
有人會醃過或是有人芭樂會泡過葡萄柚水,但我目前覺得原味的最好吃,因為烤後水果的味道會增加,在醃過有點鹹
時間:大約3-4小時之內都會完成(除非擺錯位置,如下文介紹)

以下用圖片講一些小心得訣竅

Q:食材怎麼擺比較好?

A:建議水分多的可以放下面,接近加熱管乾比較快,剛開始放上面以為烘的乾,結果到了睡前,沒乾的都在我肚子裡
另外大片的可以放上面,翻動時才不容易掉下去

放上面的柿子,不如在下層的還快乾,可能是因為下牌較接近加熱管
Q:厚薄哪種好?

A:我是覺得不用一定要超薄,也不能太厚,精準的說就是0.5公分,不精準的就是以普通刀工切得出來的薄度,(因為太薄會怕切到手),太薄考完之後會很硬很脆很黑,太太太厚會乾很慢

整齊擺好就很療育
Q:用串的有比較快好嗎?

A:完全沒有!!!!!
當初看到覺得好像比較厲害,就串著烤看看,結果,這批烤超久,只有最前面的鳳梨有稍微乾,後來還是乖乖放在牌子上烤,可能是因為用串的熱傳導不好

用串的,世界無敵沒效率拉
Q:我如果想醃可以嗎?

A:可以啊,芭樂先過鹽巴,洗乾淨後讓芭樂泡檸檬水澡(或葡萄柚澡)然後加一點梅粉就可以烤了,但我失手加太多,不要像我一樣就好

失手加太多的梅粉,最後有夠鹹,但還是吃光光了~~
Q:多久翻一次面?

A:我是手癢就翻一下XD 下面的比較容易出水,剛開始可以勤翻面,後面果乾都皺皺了之後,就可以有空再來看看他們

火龍果乾+蒟蒻乾
Q:我要睡覺了,但是還沒烤好怎麼辦

A:用密封盒裝起來,明天繼續,或是,當場吃了

梅粉芭樂乾以及香蕉乾,用小盒子帶去公司,大概一個上午就吃完了
Q:如何判斷好了?

A:基本上就一邊偷吃一邊判斷,等烤了幾次有經驗就會知道了,但還是跟水果的品質有關,還有不能等到全乾了才收成,那會變脆餅XD

柿子乾,變很軟很甜,比較像一種甜點,而不像果乾,也不像柿餅
曬黑的鳳梨乾,因為手賤轉到110度去烤,想說快一點,結果就有點黑了哈哈,但周圍酥酥的很好吃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做果乾的小技巧跟心得分享,有遇到什麼問題都可以再問我喔~~因為我每天還是持續產出,供給我隔天的零食

自己做除了安心之外,最主要我覺得可以選想吃的水果,而且也會比較珍惜每一天的產量,然後最主要的還是省錢哈哈哈哈,阿醜也問我怎麼不考慮來販售,我後來想想真的有人會想跟我買嗎?而且我每天乾燥的程度跟外表也是看心情欸,我走這種隨意流的,做食品加工好像有點困難

有人也是喜歡吃果乾的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