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saiph
ansaiph

好不容易做到自己想做的事了,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好呀~加油 てきとやりまひょう !

分享某外事部研究人员对香港现状的解读

出于对信息出处的保密性,我只能称其为外事部。是由其外事部的研究人员通过案例分析对香港两周前的状态分析,当然现在已经是到了完全不一样的节点。这是我第一次分享,希望以尽量客观的态度转述他人的研究分析,以拓宽视野。另外,由于长时间未用中文写作,希望大家谅解如果我的中文表述有偏差。我也会分享席中产生过的一些预测性的讨论,并非我个人观点。

关于香港的经济,无非是各大媒体忧虑的,必定会是长时间的持续性的影响。虽然具体的资金外流的数据尚未曝光,但企业正在逐步撤出香港的体系,因为无论朝什么方向发展,香港会非常困难的迅速恢复以往那样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状态。令人感叹的是,中国内地的经济似乎无论如何都被准确的掌握着,无论是好或坏,都似乎是平稳的不受影响的。于是在讨论中,我们认为事件的发展方向也许会走向一条路,香港的经济和社会逐渐下滑,在国际上其他势力无法渗透的情况下,将只能寻求中国内地的经济支持。

关于香港的社会稳定,由于讨论者均缺乏设身处地在香港的经历,无法了解目前的水深火热。但从已有的各个国家的媒体报道,以及通过与身在香港的人的联系发现目前示威者的诉求已完全与他们最初生成的诉求截然不同。若说最初的诉求是关于立法执法,那么现在已然是对中国共产主义的革命式的反抗。警,民,示威者之间的关系也产生了极大的冲突,矛盾,和极化。由于示威者的数量,规模,和整体都太过有组织和规划,亦无法估计此矛盾在何种情况下,需要多久能够缓和。但我们认为媒体在此事件上并没有做到寻求真相的工作,换句话说,他们也许只是想卖新闻。在国外媒体上看不到示威者的激烈行为,充斥着警察暴力,因为警察暴力是吸睛的话题,可以引起人权支持者的共鸣。在中国内地的媒体上看不到警察暴力,因为示威者是引起爱国主义的引子。香港的媒体由于要应对非常复杂的环境,虽然提供的一手资料非常重要,但仍然能看见信息的筛选和欠缺逻辑性。

关于香港的教育,事件已经发酵到了对教育体制的抨击,学校的设施,学生,教师,全都成了这场示威的筹码。无论是在毕业典礼上表达自己的观点,还是学生在校园里拿刀指向对方;这都证明了一个最简单的现象,这是一场年轻人的思想爆发。这些受教育的年轻人,在这个年纪无休止的在思考自己到底是为什么?到底要什么?这些人终究无法沉默,走上街,拿起一切他们能拿起的东西。那么这样的影响最终是什么样呢?寻求高等教育的学生活在恐惧和阴影里。他们许多人也许都将面临追求别的教育或者工作上的隐性歧视。这半年来香港的事件也许会影响一些公司或组织对近两届在校学生和毕业学生的要求和态度。而香港的教育体制和学术自由性也无疑将受到更严重的影响。谈到这里,不禁感叹示威者的目的性,是非常明确且清晰的,但这些示威带来的长期的后果是值得人深思的。

关于香港事件的阴谋论,此论点并不是和外事部研究人员的讨论,而仅仅是基于这次讨论衍生出来我与朋友之间的讨论。我个人对阴谋论并没有深入了解,阴谋论对我来说是一个吸引眼球的论法,但我要承认它其实是一个产出非常准确和大量数据的工具,也许这些数据并不能支持它的论点,但正因为阴谋论者对其论点的偏执,往往迫使他们去找到精确的数据。阴谋论认为一国两制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意义是要逐渐向同一思想靠拢的;而香港事件的发酵也一定不是单纯的香港的分裂力量。也就是说香港事件的起源,第一个可能是外国势力的促使,第二个可能是中国的自导自演。我个人无法认同任何一个说法,并且在讨论的过程中,外事部研究人员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扩张他们的“独裁思想,”并且也不认为其有能力去扩张,我们更倾向于认为这种对思想扩张的指控是外媒夸张的论点。无论是军事设备,经济,科技的发展上,一些发达国家是远远超过中国的,虽然中国的发展非常令人惊讶,但在一定程度上他并没有外界所述的那么骇人。我们担心的是舆论控制,我们惊讶的是起初中国这样对待自己的人民和现在人民义无反顾的抗争。

历史总是能教会我们一点什么,只要我们愿意探寻,而不是人云亦云。

谢谢您的阅读。若需要引用请告知,请勿未经同意转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