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世浩|Ellis Chan
陳世浩|Ellis Chan

隨心亂寫

【生活短記】撿到好書了

週一原本打算與友人到小巨蛋吃IKEA,後來陰差陽錯改在台北車站吃飯。逛着逛着,就發現誠品辦舊書拍賣會。兩張大長桌,分為兩區﹕紅標的書3本500元、綠標的6本500元。這種舊書拍賣會上,很多書名、設計浮誇,一揭開內容卻滿目瘡痍的書,什麼「人生XXXXX的原則」,滿是「發大財」的口號。雖說如此,卻意外發現幾本好書。

週一原本打算與友人到小巨蛋吃IKEA,後來陰差陽錯改在台北車站吃飯。逛着逛着,就發現誠品辦舊書拍賣會。兩張大長桌,分為兩區﹕紅標的書3本500元、綠標的6本500元。這種舊書拍賣會上,很多書名、設計浮誇,一揭開內容卻滿目瘡痍的書,什麼「人生XXXXX的原則」,滿是「發大財」的口號。雖說如此,卻意外發現幾本好書。

這裡竟然有很多本侯志仁老師主編的《反造城市》和《反造再起》。好書卻「淪落」在這種「拍賣會」上。我不禁嘆氣說,這到底是我的好運,還是這兩本書的不幸呢?當然,我二話不說已經撿起來。早一陣子,我久不久就在想畢業論文的問題,正好想出了一個大概方向,一搜就發現與侯志仁老師的「反造城市」和Tactical Urbanism相關,一直就想到圖書館借來翻看。看來這次確實連借也不用,直接把它們收回宿舍的書櫃上。

除了這兩本好書外,我還發現一直想買的書 – 韓麗珠的《黑日》。這早在我出發台灣前已經想買,但排山倒海的學術書擺在眼前,就算拿起感到興趣,最後離開書店時也會放下。為何這本書如此吸引我?或許因為大四時潘國靈的創意寫作課,掀起我對非虛構寫作的興趣。他有一堂說起日記體等這類私密寫作,看到羅蘭巴特的《哀悼日記》和邱妙津生前寫的日記。從私密寫作中看見徹底卸下心房的他和她,尤其巴特寫對母親的思念、邱對愛人的愛與恨,此般情感真實得恐怖。雖然讀起此,無比沉重,但有血有肉。此時開始,我就對這種文體的興趣逐漸萌芽。難得這次見到500元3本,便馬上拿起《黑日》。

遺憾的是,同場還見到坂本龍一的自傳《音樂使人自由》,原本很想一併帶回宿舍,考慮到只能選三本,加上看書需時便作罷了。希望再有機會,儘把這些好書收到腦海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