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格寶的英倫不政經
莎格寶的英倫不政經

住在倫敦的二寶媽

英國護照到手

(编辑过)
照例分享一下,一路走來,繳了這麼多保護費,為了就是這本從紅色變成深藍到發黑的小冊子。
分享申請的時間流程。11月10日晚上才送出線上申請,實體資料:臺灣護照與公民宣誓後的證書正本,在11月15日早上寄達。12月3日上午,收到電郵通知,說申請通過。12月7日下午回家,就發現寄到家裡了,不用本人簽收。公民軒分
據說,是深藍色?脫歐後的版本,,,,居然拿到一本跟家裡其他三個英國人都不一樣顏色的英國護照...

我的公民宣誓儀式是在今年9月1日完成的。之後就一直擱著,沒有很積極去做最後一步:『申請英國護照』。

這一路走來,好幾個節點,好幾個關卡; 好幾次嘔心瀝血地收集資料,好幾次提心吊膽地等待結果。原本是五年的配偶簽轉公民,因為疫情,延長到了6年的時間。我是2015年11月初搬到英國的,在2021年12月初,終於走完了這條漫長又艱辛的移民之路。

我不是多想變成英國人,我也沒有覺得我是英國人了。這只是政治上的需求,接下來,我要我的投票權。

是的,躬逢脫歐公投其盛,當時我卻沒有投票權。一個對我生活產生絕對影響的投票,我無權表達意見。很多人在這邊聽到我不能投票,都很驚訝。聽到每次更新簽證,要講兩三千鎊,更是咋舌。不是只繳一次,這六年來,為了我的簽證,總共繳了大約9500英鎊,將近台幣四十萬。2015年剛開始繳的時候,英鎊兌台幣還有將近50元的水準。

這篇主要想分享一下,公民宣誓之後,申請英國護照的過程。

疫情的關係,之前很多行政作業,都出現嚴重的延誤。但是這次線上申請護照,似乎沒有想像中的久。

我是9月1日完成公民宣誓,拿到公民宣誓證書後,因為老公是英國人,所以馬上就可以申請英國護照。(如果老公是歐盟人士,好像要等一年後才能申請英國護照,好像,因為我沒有歐盟老公,所以沒有力氣查證。相信我,走在移民的路上,要注意的法規條文很多,很細,跟自己無關的規定,我是完全沒有力氣去處理與消化,省得搞混了XD)

公民宣誓過後,之前所持的配偶簽證就完全失效,我們也不用再持有BRP卡去證明身份了。但也產生一個問題,沒有簽證之後,如果離開英國,要用什麼身份回來?

當然也還可以用臺灣護照,但是就變成是觀光簽(免簽6個月)的模式,海關是可以要求我出示回程機票,才能讓我用觀光簽回到英國。但事實上,此路是不通的,因為我實際上是英國居民,不是進來觀光的。

也就是說,保險與守法起見,公民宣誓過後,就要趕快申請英國護照,之後出國後要回到英國,比較不會有麻煩。

是說這個疫情之下,我全無出國的計劃,也造成了我對於申請英國護照,呈現唔要唔緊的狀態。

*******

促使我採取行動的是我的臺灣護照。我的臺灣護照即將在明年中到期。

要申請英國護照,必須寄上目前所持的所有其他護照『正本』。當然我想,如果是快要過期,甚至是過期的臺灣護照,可能會成為申請英國護照的問題。一路走來的申請過程,只能說是如履薄冰,草木皆兵,各個環節都可能出錯,各個環節都不想出錯,否則所有費用就像死豬放水流,沒過的話,就重新繳費,再來一次。好一個大銀帝國。

移民之路走到這裡,申請護照顯得非常便宜。

申請英國護照有兩種方式,一是線上申請,二是實體寄件申請,前者是75鎊,較後者便宜了好像是7鎊。

選擇線上申請之後,也還是要搭配實體寄送,把手邊的所有護照與公民宣誓證書寄過去。但是後者的實體寄件申請,就是把申請表格印出來,用手寫填寫,再將申請表連同其他國家的護照與公民宣誓證書,一起寄回去。

我當然採取較便宜又方便的線上申請。

線上申請還有一個方便之處,就是大頭照的上傳方式。除了可以上傳大頭照照片檔案之外,也可以到英國坊間經常可見的證件快照亭,選取『數位檔案+照片』方式,目前普遍價格是8鎊,可以得到4張兩寸的照片,還有一個數位檔案的序號。

回到申請英國護照的線上申請時,可以直接填寫當初在快照亭拍照後,取得的數位檔案序號,政府的申請網站就可以access到快照亭的照片資料庫,顯示你當時拍的照片,問你『是這張對嗎?』

我也只申請過這麼一次,顯示出來,真的是我囉。我也不知道有沒有人輸入序號後,叫出來是別人的照片,那可能蠻驚嚇的。

這邊想要分享的要點是,我的照片顯示出來後,政府網站卻顯示『自動偵測結果,你的照片不符合規範,請考慮是否要繼續用這張照片申請。』

我的天啊,開什麼玩笑?證件照都照這麼多次了,白色背景,沒有笑容的死人臉,頭髮劉海雜毛全都刷得服服貼貼,一點不敢放肆,醜到完全不想給讓任何人看,這樣沒理由不過關啊!

因為我申請的時候,已經將屆年底,我知道越接近聖誕節,越可能延遲辦理,我不想再拖了,再者,我更不想再花8鎊去拍照了。

幸好這個政府網站也不是太霸道,雖然雞婆地警告我,我的照片可能不符合規定,但還是很寬宏大量的,提供了一個『繼續使用這個照片』的選項。我選了這個。

無比貼心的網站設計,在我選了『對,我就是要用這張照片,怎樣?!』(這是我自己的設計翻譯對白)選項後,接著跳出:『請問你為何覺得這張照片符合規定?』

太醋眯了,看來網站設計者對自己的自動偵測軟體準確度的信心水準很高。

被這樣一問,我拿出了心中的天平:一邊是申請費+安全寄送費總共80鎊; 一邊是乖乖認命,花8鎊再去拍一次....

開什麼玩笑,我又不是天平座的,哪裡來的心中的天平(丟)again,我不想再拖,也不想再去照了。一樣的機器,一樣的死人臉,再照一次有差膩?

我決定繼續前進,我寫下:『因為我是去專門拍證件照的booth拍照,而且背景顏色,臉孔尺寸與清晰度都符合規定。』就硬著頭皮送出了,其實隱約有點擔心。當時心中默默決定,如果最後有申請成功,一定要記得上來分享這個經驗。

******又是需要證人的分格線****擺明排斥邊緣人****

在英國申請配偶簽證,或是其它一些重要的證件時,有一項規定,是請認識你超過兩年(或三年)以上的『社會賢達/專業人士』幫你佐證這項申請。Referee要在你的大頭照背後,寫上你的姓名與生日,證明他/她認識你,且政府有可能會與對方聯繫,抽查證實。這個證人很不好當,也要留下姓名,護照號碼,電話地址等機敏資料。

而所謂社會賢達/專業人士,政府還列舉了幾項職業,例如律師,會計師,教授,醫生等等...好像還不能有犯罪記錄。幸好Steve在大學工作,我是沒擔心過找不到證人,但其實這個規定,對很多新移民來說很逼人,因為要找認識你兩年以上(我記得好像是配偶簽二簽,或是配偶簽轉公民的時候,還要求認識三年以上)的專業人士,還要肯幫你簽名....我們也才剛搬來這個國家啊,不是那麼輕易可以做到這個的。

我聽說有些媽媽友,真的找不到的時候,就會去請家裡註冊的GP家庭醫生,或是孩子們唸書學校的老師或校長來幫忙簽。

認識三年的要求也是很狠,我記得當時我申請的時候,才住在英國四年多,要找已經認識我三年以上,好像還要英國籍?!當時真是不太容易。

*******回到申請英國護照的分隔線********

申請英國護照時,也有要求『一名』證人referee,但沒說要認識多久,只說要是專業人士,且有英國籍。因為是線上申請,就留下你找的證人的電郵,接下來政府網站會寄給對方一個連結,請對方賡續填寫。

我找我的媽媽友,她很快就幫我填好,我問她會不會很麻煩?人家基於客氣,都會說不麻煩,我也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

證人資料填好後,就可以把手上所持的所有護照以及公民宣誓證書,寄到政府指定的地方。

我實在,當時不知道在幹嘛,要寄去的地址,還少寫了一行(掩面)當我發現時,資料早已寄出。我實在很怕寄丟了,幸好當時有用最貴的追蹤快遞,好像花了我五六七八鎊的郵費。

當時我也想,如果資料有順利寄達,我也要上來分享,請大家一定要寄追蹤+收件人簽收的方式,比較貴一點點,但是比起過去動輒數千鎊的申請費,這個五六七八鎊實在是九牛一毛。

總之,資料順利寄到了,一度被網站自動偵測系統建議不要用那張大頭照的擔心也解決了(誒?忽然想到,被網站拒絕,是否因為照片臉太臭?!)....英國護照到手了。

現在臺灣護照和公民宣誓資料還沒寄到,通常都會比較晚寄回來。繼續耐心等待。

謝謝收看。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