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特的落叶
萨特的落叶

萨特的落叶 高原上的参与观察者,不能再高了,并不幻想爱和和平。

小唐卡的迷思

常常被人询问,西藏有哪些特产,每次回答时都有点难为情,虫草,红花,唐卡,还是牦牛肉?有次和朋友聊天才知道,这边见到的青稞以及牦牛肉大部分来自青海,唐卡虫草也并非西藏独有,藏红花的原产地也不在这里,所以每次都开玩笑地说西藏的特产大概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吧。我读硕士的时候在成都,武侯祠横街成了藏区人来成都的集散地,那里号称“小拉萨”。硕士三年的时间常常泡在几家熟悉的藏餐馆里,吃大概是和那个地方为数不多的联系。尽管那边也有售卖唐卡的店铺,但是当时却很少关注。

唐卡在我的印象里只有一个贵字可言,所以一开始和朋友逛八廓街唐卡店的时候,那真是两眼一抹黑。可是慢慢的小唐卡进入了我的视野,等到今年要休假回去时,自己也买了一幅。我现在仍旧不知道它应该被叫作什么,因为它比我们常见的唐卡要小的多,非常袖珍,所以就叫它小唐卡吧。小唐卡和大唐卡类似,甚至可以说这是唐卡的一类,区别在于二者的尺寸和装裱方式。小唐卡小小的,大一点的长宽是5厘米4厘米,小一点的长宽各为4厘米3厘米。有的外形是方的有的是圆的,一只手就可以握在手里。按照我现在的观察,它和藏区历史上能看到的匝嘎利似乎没啥直接联系,目前能看到的这些小唐卡是为了适应旅游发展需要而诞生的一种工艺品。各个卖家对它的表述也不一样,有的人叫它扎卡,有的人叫它微唐,有的人说这个是嘎乌。卖家大部分对它的由来也不甚明了,他们在朋友圈里售卖着十二生肖的本命佛小唐卡,据说销量还不错。我接触到的卖家绝大部分是汉族,画师是藏族,如果你要问画师为啥要这么画?画师的回答一般都是传统上就是这样。有的卖家从

日喀则请来画师,有的从青海请来画师,有的从拉萨本地找,画师们负责画这些小小的唐卡,一次可以画六到十幅画面内容一模一样的小唐卡,耗费的周期在一到三个星期不等。在布上作画的小唐卡一般要经过裁剪,装藏,开光等程序,这样小唐卡就可以售卖了。买家大部分是对藏传佛教感兴趣的普通人,买来多半是为了讨个好彩头,这样一幅小唐卡售价在几百到几千不等。大概出于成本考量,现在大部分唐卡都不怎么用纯矿物颜料了。至于唐卡到底画了些什么,又是一个很让人眼花缭乱的问题。总体来看,它们所要反映的就是那些有名的人物护佑佛法的决心那是大大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