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特的落叶
萨特的落叶

萨特的落叶 高原上的参与观察者,不能再高了,并不幻想爱和和平。

十月见闻09

在拉萨的这几日,接触最多的就是滴滴司机,实际上在这边打车要比滴滴实惠许多,但滴滴显然更方便。多数时候我会有意识地和车主聊天,有些司机比较健谈,有的则比较沉闷,当然在司机眼里乘客也是这样。昨天外出碰到一位滴滴司机,也是闲聊,发现他很有意思。我是在2017年末的时候因为工作原因去的墨脱和察隅,平时在工作中也会时常听到有关芒康的事情。这几个都是西藏的县,芒康和云南的香格里拉县接壤,而墨脱和察隅则处在边境线上。司机也去过察隅,他几乎走遍了整个上、下察隅的地界,二十年前,他从甘肃天水出发,那是他的老家,他们批发了一些衣服,坐着火车经过陕西宝鸡、成都,去往攀枝花中转,坐大巴经过香格里拉,那个时候叫中甸,最后在芒康附近作停留,因为路从芒康开始就不通了,芒康附近是盐井,传统上属于康方言所在的区域,盐井传统上是产盐的区域,那里也种植有葡萄,早之前传教士也到过那儿,在那里修过教堂,我之前认识一个人,他来自盐井,虽然是藏族,但他的名字叫保罗。盐井的加加面也很出名,加加面的特色就是一碗接着一碗的加面,所以叫加加面。司机那个时候只有十几岁,在芒康他们雇了马队,驮着批发来的衣服一路要往西南走,一直走到察隅,印象中西藏是一个冰天雪地的地方,但是墨脱和察隅却是非常温暖的地方,体感的温度甚至比亚热带还要高一些,那里能长巴掌大的香蕉,还有像冬瓜那么大的柠檬,皮很厚,人们摆放在路边售卖,现在去往那些地方路已经非常好了。但是在当时,司机要走一个星期,大部分时候都是没有人烟的地带,实际上就是在今天,整个林芝市的人口都非常之少。他告诉我,那个时候察隅还非常贫穷,人畜没有分离,人们普遍在一楼养猪和牛,二楼睡觉,没有床,全家人晚上就睡在一块毯子上,白天把毯子卷起来,很多人家里都没有筷子,他们就用树枝来替代,他还记得那个时候从一楼到二楼要趟过深深的猪粪才能上去。等到他们返回老家之后,大人们通常会在县城打一个月麻将作消遣。再后来,他去了广州,开了十多年货车,不时能够从电视上看到当年在加加面馆见到的那位同龄女孩,现在她已经成了老板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