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特的落叶
萨特的落叶

萨特的落叶 高原上的参与观察者,不能再高了,并不幻想爱和和平。

十月见闻

从原单位辞职之后,对节假日愈发变得不太敏感,十一就这么来了,年初还在感叹2019年到了呀,没想到一晃眼2019年也快结束了。

整个十一在紧张的工作和放假的轻松中度过,我们采访了几位盲人按摩师,同事在店里也体验了一次服务,我笑谈按摩的样子像是在和面,也是接触过后才知道原来这边有那么多的按摩店,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一位盲人老师的学生,有时候我很难想象一位双目失明的人是怎样跨过千山万水来高原教书的。按摩店挨着大昭寺,在二楼,拉萨的阳光很好,风从窗外吹进来不停拍打着藏式窗帘,那种情形容易让我沉醉,按摩的时长一般在一个小时,过程中不时发出咿咿呀呀的叫喊声,人有时候的确像极了生锈的机器,稍微一运转就嘎吱作响。在成都的时候,大家喜欢去街边的馆子里吃饭,那些口碑不错的有些会被报道出来,因为店面小嘛,所以叫他们苍蝇馆子,拉萨也是这样,了解熟悉了的话就会有很多苍蝇馆子,如果不局限在吃食上,那在拉萨生活离不开一个又一个小小的店铺。这里虽然有商城,但是连锁便利店并没有侵入到这儿,没有星巴克,没有优衣库,也没有海底捞……好处就是你得不停和人接触。不方便的地方也有,按照昨天刚认识一位朋友的说法,那就是交易的时候很容易看人下菜。拉萨的东西可以分两大类,一类是产自内地的快消品,这个价位是恒定的,还有一类是手工制品,这个价位就飘忽不定啦,比如20米左右的羊毛布料,有些可以卖到一万多,有的只能卖到其中的一半,唐卡就典型了,从几千到几十万,好像数字成了某种名称而非物品的价值一样。八廓街的巷子很容易让刚来的人迷路,以前那里是一个又一个大院,贵族的老爷们住的地方,如今是餐馆、旅店、日用品商店的集中地,有时候走在里面会不自觉地想过去是什么样子的,书里写的贵族家的小姐到底是在哪里买的欧洲的香水,尼泊尔的小玩意还有内地的丝绸的呢?

西藏的确是有一种外在的魔力,光是蓝天和白云就够让人迷恋的,况且这里还有数不清的亦真亦假的故事,真是一座值得人好好观察和感受的小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