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特的落叶
萨特的落叶

萨特的落叶 高原上的参与观察者,不能再高了,并不幻想爱和和平。

十月见闻11

似乎是一夜之间拉萨就入秋了,满地都是杨树的叶子,以前我会感叹风吹叶落的时候意境挺美的,现在不会了,因为脑海里立马想到的就是环卫工人又要辛苦一段时间。昨天围观在布宫对面的诗歌节,有一位熟知的朋友在台上倾情奉献,朗诵的是艾青的一首诗,名字是《我爱这土地》,他是爱这片土地的,从神情到做事风格都可以感受到。拉萨有不少诗人,当然大部分我没见过也不怎么听,一直不是诗歌的受众,当然更不粉诗人了。那天的天气算得上风和日丽,就是高原的太阳过于烈了些,把冲锋衣的帽子戴上也还是有点受不了,可想而知上台表演的嘉宾们也好受不到哪儿。陆陆续续有六位上台,都是慷慨激扬的样子,马丽华老师的作品出现的次数最多,我没见过马丽华老师,只是有次去本地电台做晚间节目的时候,主持人对我说在那之前马丽华也来过。我甚至没有完整读过马老师的一本书,印象最深的就是她在某本书序言里写道对于生活在这里的人来说,西藏是一种生活方式。当时已经在拉萨待了一段时间,对此感受还是比较深。和马丽华同时期的还有许多人,他们中的大多数生命体验非常丰富,英年早逝的也有,迁居内地的也有,马算是那批里较长时间生活在西藏的一位。《拉萨河女神》是他们那个年代的写照,放在当下,拉萨河的样子也发生了改变。移动互联网之前的西藏充满着未知者的好奇,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快手当中都能刷到关于拉萨房产的信息了,过去的那种神秘好像退却了几分,但西藏就像一个滤镜,套上去永远都有它自己的韵味。

今天工作不是很顺,许多确定的事情变得不确定起来,进电梯的时候看着周遭镜子里自己的样子,觉得老了许多,又对正在做的事情产生了太多的怀疑。从来没有像现在觉得沟通的成本是如此之高,明明觉得很简单的事情换了一个情景就变得无比复杂,拉萨的天很蓝,今天的晚霞更是动人心魄,但是没有什么心情去欣赏,打车回住处的时候觉得自己就像陀螺,不停地转啊转啊转,还没停下来却发现始终在原地,没什么变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