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 Cheung
J.S. Cheung

一匹住在苹果鲁萨的牛仔陆马写的一些随笔、书摘与时评等。很懒,不定时更新。

动物森友会下架,只会留下笑柄

今早起床,我就看到一条讯息:动物森友会在大陆电商平台全面下架。原因也很简单:有人在里面侮辱最高领导人和宣传“港独”。

事实上,我在前段时间就已经见过有人在自己的小岛上写下了“光复香港”,并附上林郑月娥的画像,然后和自己的小伙伴们一起拿着捕虫网,尽情“殴打”林郑月娥。我不评价这样的行为,只是当局对此采取了下架的行为确实令我感到哭笑不得。

为什么我会说当局下架动物森友会,只会留下笑柄呢?

首先,动物森友会(以下简称“动森”)是一款现象级游戏,遇上疫情大家都待在家中的情况,其销量十分火爆,许多游戏博主推荐该游戏时都称其为“三月猛男必玩游戏”。动森甚至带动了switch销量直线上升,被哄抬至接近4000元的价格,要知道我买的时候switch仅售2300元左右。因此许多企业、甚至政府部门也利用这款游戏来为自己做宣传——比如“穿着饿了吗制服在动森里送外卖”的视频

以及@警民直通车-上海等官方账号发布的视频

但如今这样局面,令他们十分尴尬,被同僚打了耳光!

其次,动物森友会主打的是社交、轻度以及温情。如果你去网上一搜,你会看到了许多玩家在游戏中遇到的有意思的事情,比如小动物们各异的性格、外貌,以及玩家与小动物们之间发生的故事等等,以及B站(国内知名视频网站)上亦涌现了大量关于动森的搞笑视频。而当局二话不说,直接下架游戏,哪怕不会对已经购买的玩家产生影响,也是对玩家们感情上的伤害。

即使有人提出”玩物丧志“、”电子海洛因“的言论,也不足以为当局如此缺乏考虑的决定洗白,况且,这种说法早已是上世纪的讨论。

当局下架该游戏的理由亦是容易引起不满的点,”侮辱最高领导人与宣传港独“,但事实上,在大陆人的圈子里,可以说不会有这种情况的出现。如果当局不喜欢这种行为,大可以封禁外区的游戏,但是他们又做不到。再者,大陆人也不是没脑的,就算见到了”光复香港“,他们会有多少人去支持?而且,大陆人亦可以在游戏中表达对”港独“的抗议。虽然有人说,下架不等于封禁,但是大家都明白,大陆的环境就是喜欢自我阉割,如今上面这样一句话,下面还有谁敢提这个游戏?

因疫情只能居家隔离已经非常不容易,再加上还是这样一款现象级游戏,当局这样一刀切实在是令人难以接受。即使当局认为国家形象大过天,但是这样做只会引来嘲讽,网民对当局的不满,这难道是当局想要的吗?

另外想要购买动物森友会的大陆小伙伴们,你们可以在网上购买充值卡,然后在任天堂eshop购买游戏(地区要换成其他地区),或者与商家对接暗号如“猛男捡树枝”等进行购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