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rina H.
Sabrina H.

正在,學習心理諮商。 縈繞心頭的事情,寫出來,期待有機會echo讀者的心。 或許,我們都有同樣的感受。 IG: @sabrain_mindtime

雖然無法感同身受,但我們願意多了解你

雖然無法真的感同身受,但願意去多了解你一點。

前幾天稍微看了理科太太與明軒的對話。鐘明軒說到他覺得人不可能感同身受別人的境遇。不知道是鐘明軒繼續說的,還是我在其他地方讀到的,是說,因為針不是插在你的心上,所以不可能能懂其他人的感受。
這樣說很合理。我也認同。而今天我有其他想要再補充的。

今天看了一個講溫柔生養六名子女的家庭,媽媽是私生女的背景,讓她很自卑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她的先生當初在想要與媽媽交往、建立關係時,講了一句話非常感人:「我也許沒有辦法非常了解你的感受,可是我想陪你一起走,想用未來的日子更了解你。」

我覺得超爆感人。我想陪你一起走,這句話發自內心的讓人不再孤單。
生命中,有人是在乎自己的,有人願意和自己在一起,好溫暖。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輔導背景,是否知道諮商師需要培養一個叫做「同理」的技術。
這受訓練的過程中,我覺得就是學習怎麼接近一個人,怎麼陪一個人一起走,怎麼進入她的內心世界。
當然,不可能完全了解一個人的感受,我覺得沒有關係,至少我們一直在嘗試,這個願意的心,可能比精準同理還要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