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毛的小事
雞毛的小事

2020年開始接觸脫口秀,想試著寫寫段子,不僅記錄了生活,也讓憋屈的生活有了出口...

生活的雞毛:如何向老闆談加薪

很多事都有一體兩面,銅板是、人亦是。

好或不好,也沒有絕對,要看朝哪個面向才能知道…

就我對自己的認知,我是個富有同理心及同情心的人,常常能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所以特別能理解對方。這些能力都是都是天生的,沒法改,所以我對自己的評價就是”人很好”,朋友及同事也都是這麼評價我的。

但有一次跟一位後輩閒談之中,他無心的一句話,卻顛覆了我對自己的認知。

對話是這樣的…

學妹:學姐,組長每次找不到人上班時,就會跑去找你。我覺得…

那時,我內心立刻接起話來” 我覺得…你人太好了!!”

”你人太好了!!” 這句話,我真的是聽太多遍了,也不覺得意外。

但實際上原話是這樣的…我覺得…你太好欺負了!!

當時,聽了都矇了!!

原來在某些人眼裡,我只是好欺負!!

從那刻起,我了解到同樣一件事情,每個人的觀點不同,它價值也會有所不同。

價值,其實就是反應出供需問題。當你主動提出了幫助或是很快答應給予幫助,供大於求,大家有沒有發現那個感覺就相對的廉價。有時幫忙了,後續還得看對方怎麼想,有的人還有良心,會真切得跟你說聲感謝,真是幫了大忙!! 有的人呢,接受了幫助,用完後感覺不錯還會給你好評,甚至還會替你打廣告;但有時候也可能死忙累活的卻只收獲了一個差評,不過也不用氣餒,對方一樣也會替你打廣告,好處就是再也不會有人找你幫忙了,可以圖個清閒。

工作上也是。

一間公司,薪水的高低,也跟一個人的價值有關。

位居要位與一般員工,以及初入職場與資深員工,這兩種其實從薪水上很快的可以比較出差別。但有時候價值是可以被創造出來,不過一般是可遇而不可求。平白無故跟老闆談加薪,我想一般自己部門的主管就會直接駁回,根本上不了簽呈。

但如果在人力緊缺的情況下,那就另當別論了。以前剛步入社會,一聽到有同事要離職,就會特別擔心,擔心工作加重,加班會變得頻繁,擔心整個團隊會垮掉。但隨著經驗的累積,一次次的離職潮也帶給我新的體悟,因為我發現每一波的離職潮,伴隨著是無限的商機。

怎麼說呢?!!

在人力緊缺的情況下,供不應求,整個人員的價值就體現出來。同產業,跟同地域的公司相比,各種比評,尤其是薪水方面,當你收集的資料越多,握在手裡的籌碼就越能為你奮力一搏。真的!! 如果成功了,你的薪水就能更上一層樓;如果失敗了,縱使老闆生氣,也不敢輕易的得罪你。

前一陣子,部門又開始了一波的離職潮,我們主管看著機不可失,趕緊把之前收集到的資料上了簽呈,現在還卡在大老闆的的辦公桌上。我內心百感交集,等了等,等到現在還在等。每次當有人來面試時,我的內心就會小聲吶喊著 : 拜託拜託! 你晚點來不,現在還不是你該出頭的時候。大老闆還沒點頭加薪,在撐一會,只要你越晚來,我的工作價值才能被看見!! 你如果來早了,我的價值就沒了!!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