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毛的小事
雞毛的小事

2020年開始接觸脫口秀,想試著寫寫段子,不僅記錄了生活,也讓憋屈的生活有了出口...

舞台劇劇本:生命終將老去,愛也伴隨之老去

(编辑过)
長文滲入

首先推薦雞毛看過的舞台劇本:

@古塵舞台劇本:瓶中劇

@一隻會彈琴的貓舞台劇本:你為什麼要逃跑!


今天的故事想要表達『 現實』。

曾幾何時,一顆紅通通的蘋果滿足不了內心的慾望;

曾幾何時,笑容不再純真而虛假偽善;

曾幾何時,孝順也成了分配遺產的評分標準。


滿口的孝順,現實的計較,面對遺產繼承,我們還能有愛嗎?

抑或者,為了口中說的『 』,能心甘情願捨棄這些『 名 和 利 』嗎?


第一幕 第一場

景:LED大屏幕為金黃色小麥稻田

人:農夫先生、農夫太太

△ 一顆紅澄澄的太陽懸掛在舞台右上方。

△ 舞台左前方有棵樹,樹下有張長板凳,板凳上有竹籃。

△ 農夫先生與農夫太太站在舞台正中央,頭戴著斗笠,毛巾披肩,手戴袖套、腳穿土黃色雨鞋,彎下腰揮舞著手上的鋤頭。

△ 農夫太太站直了身體,左手拿下斗笠左右揮動,右手拿起毛巾的邊角擦起額頭的汗水。


農夫太太:孩子的爸,先休息一下吧! 今天準備了你愛喝的綠豆湯,很好喝哦!

△ 農夫先生站直了身體,露出陽光般的笑容與農夫太太對望一眼。

△ 農夫先生與農夫太太一前一後走向舞台的左方,併肩坐在板凳上。

△ 農夫太太從竹籃端出兩碗綠豆湯,一碗拿給旁邊的農夫先生。


農夫先生:就喜歡喝妳煮的綠豆湯。

△ 右手端著綠豆湯,往左前方劃半圓弧至右前方。

△ 一口氣喝光,隨後右手舉高高。

△ 表情滿足。


農夫先生:好喝,真好喝!! 你看我,精神都來了。

△ 站起身來,將空碗放在板凳上。

△ 手腳著地,伏地挺身 10 下。

△ 暗燈。


第一幕 第二場

景:LED大屏幕為金黃色小麥稻田

人:A小哥哥,B小姊姊,C小姊姊,D小弟弟、F小嬰兒

△ B 小姊姊身上揹著 F 小嬰兒。

△ 所有演員在舞台上,以任何形式跳上跳下、滿場亂跑。

△ 表情愉悅。

△ 表演時間約 10 秒。


A小哥哥:有誰要玩 123 木頭人??

△ 語氣大聲。

△ 右手舉高。


B小姊姊,C小姊姊,D小弟弟同時出聲:我要!! 我要!!!!

△ 語氣大聲。

△ 雙手舉高。

△ 表演時間約 5 秒。

△ 暗燈。


第二幕 第一場

景:LED大屏幕為三合院

人:農夫先生、農夫太太、A小哥哥,B小姊姊,C小姊姊,D小弟弟,F小嬰兒

△ 舞台正中央擺放一張大紅色圓桌和數張木頭椅,圓桌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家常菜。


農夫太太:媽媽晚餐煮了 B小姊姊愛吃的糖醋魚,還有 C小姊姊愛吃的紅燒牛肉,你們倆記得多吃一點,明天就要上台北去工廠賺錢,記得要互相照顧哦!!

△ 語氣溫柔。

△ 眼神溫柔望向 B小姊姊和 C小姊姊的方向。

△ 說完停頓 5 秒鐘。


農夫先生:家裡就指望你們兩姊妹了,沒有你們出外賺錢,爸爸媽媽根本沒法養活一家人。

 △ 語重心長

△ 眼神黯然地望向 B小姊姊和 C小姊姊的方向。

△ 說完停頓 5 秒鐘。


B小姊姊:爸媽,你們放心,我會照顧好妹妹。錢,也會按時間寄回家裡,供哥哥弟弟們讀書。

△ 語氣堅定。

△ 眼神堅定望向農夫先生與農夫太太。

△ 說完停頓 5 秒鐘。

△暗燈。


第二幕 第二場

景:LED大屏幕為三合院

人: A小哥哥,B小姊姊,C小姊姊,D小弟弟

△ 一顆紅澄澄的太陽懸掛在舞台中央上方,正下方擺放兩張書桌。

△ 一輪明月懸掛在舞台左上方,正下方擺放兩台縫紉機。

△ A小哥哥與 D小弟弟埋頭認真寫功課。

△ B小姊姊與 C小姊姊認真操作縫紉機,熬夜趕工。

△ 表演時間約 20 秒鐘。

△ 暗燈。


第二幕 第三場

景:LED大屏幕為三合院

人:農夫老先生、農夫老太太、A哥哥一家人,B姊姊一家人,C姊姊一家人,D弟弟一家人,F么妹單身一人。

△ 舞台正中央擺放一張大紅色沙發椅,舞台左前方與右前方懸掛大鞭炮。

△ 農夫老先生與農夫老太太坐在大紅色沙發椅上,表情相當開心,手上拿著一疊紅包。

△ 台上所有演員左手抱右手,以抱拳的方式齊聲唱《恭喜恭喜》(1946)

△ 暗燈。


第三幕 第一場

景:LED大屏幕為醫院

人:農夫老先生、農夫老太太、A哥哥,B姊姊,C姊姊,D弟弟,F么妹。

△ 農夫老先生虛弱躺在病床上。

△ 農夫老太太、A哥哥,B姊姊,C姊姊,D弟弟,F么妹神情哀淒。


農夫老先生:老伴啊!! 我為你留了一筆錢,和兩塊土地,這些供你吃穿一輩子綽綽有餘。孩子們也都長大了,不需要你擔心,你只管把自己照顧好就行。

△ 語氣溫和。

△ 眼神溫暖地凝視著農夫老太太。

△ 雙手緊握農夫老太太的手。

△ 說完停頓 10 秒鐘。

△ 暗燈。


第三幕 第二場

景:LED大屏幕為醫院

人:農夫老太太、A哥哥,B 姊姊,C姊姊,D弟弟,F么妹。

△ 農夫老太太虛弱躺在病床上

△ A哥哥,B姊姊,C妹妹,D弟弟,F么妹神情哀淒。


農夫老太太:你們爸爸留給我的那兩塊地,有空去辦理過戶吧!! 至於要怎麼分,你們自己決定。

△ 語氣溫和。

△ 說完眼神轉向窗戶,望著窗外的藍天。

△ 時間停留約 10 秒鐘。

△ 暗燈。


第三幕 第三場

景:LED大屏幕為醫院

人: A哥哥, D弟弟,F么妹。


F么妹:依據《民法》第 1138 條,我是直系血親,我有權繼承爸爸的財產。

△ 語氣激動。

△ 說話時,右手連拍著胸脯。


A哥哥:你憑什麼分財產!! 你能幫家裡延續香火、傳宗接代嗎? 你,根本沒有資格。

△ 語氣大聲。

△ 說話時,右手食指直指 F么妹方向。

△ 說完,手搭著 D弟弟的肩膀轉身離開。

△ 暗燈。


第三幕 第四場

景:LED大屏幕為醫院

人: A哥哥, D弟弟。

D弟弟:大哥,沒關係。土地面積較大的那塊田登記給你,小塊的田地過戶給我就行,兄弟倆重要的是感情,什麼都不重要。

△ 語氣堅定。

△ 說完,兄弟倆相互擁抱長約 10 秒鐘。


第四幕 第一場

景:LED大屏幕為三合院

人: 農夫老太太、 D弟弟。


D弟弟:媽,爸爸留給你的現金三百萬,這幾年利滾利下來總共累積有一千兩百多萬。為了避免將來有遺產稅扣繳的問題,我打算每年過戶兩百萬到我的戶頭,可以嗎? 如果你同意,我就拿你的印章去銀行辦理。

△ 語氣溫和。

△ 滿臉笑容。

△ 農夫老太太罹患老年失智症,表情呆滯。

△ 說完,時間停留10秒鐘。

△ 暗燈。


第四幕 第二場

景:LED大屏幕為三合院

人: 農夫老太太、A哥哥, D弟弟,F么妹。

△ 農夫老太太表情呆滯坐在輪椅上。

△ A哥哥, D弟弟,F么妹一同坐在客廳。


A哥哥:你老實說,老媽身上現金到底有多少?

△ 語氣激動。

△ 大聲拍桌,眼神凶狠朝著 D弟弟方向看去。


D弟弟:媽一直都是我在照顧,吃穿用度都花我的,況且土地分割你也是佔有利的那方,你沒資格覬覦媽媽戶頭裡的現金。那本就該屬於我的 !!!!!

△ 語氣嘶吼。

△ 大聲拍桌,眼神不甘示弱朝著 A哥哥方向看去。


F么妹:依據《民法》第1138條,我和大哥是直系血親,我們有權繼承媽媽的財產,你沒資格獨吞。

△ 語氣激動。

△ 說話時,右手食指直指 D弟弟方向。

△ 暗燈。


(劇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