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毛的小事
雞毛的小事

2020年開始接觸脫口秀,想試著寫寫段子,不僅記錄了生活,也讓憋屈的生活有了出口...

生活的雞毛:清明節吃春捲,你們知道重點是什麼嗎?

我媽對教育,其實挺有想法的,常會在遇到問題時,給我們機會教育。

 她總說:人要學會舉一反三,腦袋要靈活,遇到問題就要會解決問題,如果只會死讀書,是沒有用的。 說的再白話一點就是,你們都讀到大學了,怎麼還這麼死腦筋 !!


經過我媽長年累月的摧殘, 說錯了,是訓練。

大致上都能順利完成任務,但偶爾還是會遇到一些突發狀況,可能就會面臨兩種選擇:

 第一,選擇直接放棄,想當然爾結局總不會太好,碎念是基本的;

第二,想辦法解決,但很可能會衍生出另外一個問題,最終導向還是被我媽碎念…


以我這倔降的小脾氣,我肯定是會選擇第二,想辦法解決,然後達成任務。

哪能夠直接放棄。放棄了,不就更坐實了『死腦筋』這個稱號。

但常常不管我怎麼努力完成任務,還是達不到我媽的標準,因為我媽的標準,基本上是跟著情緒在走。


在過幾個禮拜,清明節就要到了,按習俗都得吃春捲。

記得去年在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在路邊循著隊伍排隊買春捲。

我媽很會善用時間,我就被指派任務去買春捲,我弟就陪我媽一起去買菜。


清明節的關係,排隊的人很多。

過程中,有個年輕人沿著隊伍走過來,邊喊著:剛買的春捲皮,有人要嗎? 因為家人已經買好了,沒溝通好,所以多買的,有沒有人要?

當時,我覺得這也太尷尬了吧,怎麼會沒溝通好呢?

像我們家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不過很幸運,有位阿姨就直接買下。

而我呢,繼續排著隊等著。


隨著隊伍慢慢前進,我開始觀察前面客人買的東西,越發覺得好像有點奇怪。

他們買的都不是春捲,而是春捲皮、 花生粉、 糖粉…

但排了那麼久,怎麼能放棄呢,所以繼續等著。

好不容易輪到我了,店家說他們今天只賣春捲皮,不賣春捲。

聽完我都矇了。

好不容易排到了,卻只能買張皮,這可怎麼辦。

摸摸口袋,手機也不在身邊,這能跟誰討論?!!


沒有人可以商量,但當下我就要即刻做出決定,我只有兩種選擇:

選擇一,直接離開,但可能導致的結果就是還得重新再排隊,多浪費時間啊!!

選擇二,直接買下,但萬一媽媽不喜歡、不接受,那肯定也不是什麼好下場。


但記得我媽曾經說過,遇到問題就要解決問題,要懂得舉一反三,腦袋要活用。

我必須讓我媽知道,她的教育沒有白費,所以我必須即刻做出選擇…

買,或是不買。


很快的我做出了選擇,我買了半斤的春捲皮、花生粉和糖粉。

想想,至少我們可以回家稍微簡單準備一些配料,自己做春捲吃,其實還挺方便的。

我拿著剛買好的春捲皮,興高采烈的和我的家人們會合,但當我告知我買的是春捲皮時,我媽媽挺不樂意的,她要我立刻去把這些貨給退了。


當時我就想起剛剛那個少年,一樣的場景又要活生生地上演一遍,我挺不樂意的,所以我媽就拎著我剛買的東西,一樣的話術,以更便宜的價格給賣了。


回到車上,我媽就開始碎念…

我媽說:怎麼會買了個春捲皮呢? 沒春捲,就別買了,再找別家就是了。


 我當時覺得挺委屈的,我肯定是要為自己爭辯一個事實。

 我說:就怕你說怎麼就不會舉一反三了? 本想著,就燙個高麗菜,加個花生粉和糖粉,簡單吃就行。


我媽說:你以為春捲就這麼簡單啊!! 春捲是很麻煩的,你光準備那些配料什麼的,就要弄一個上午。你所說的,燙個高麗菜簡單包著吃,那根本就不叫春捲。


我心想,怎麼就這麼不會舉一反三,不知變通呢!! 遇到問題就要解決問題,這不是你教我的嗎? 況且春捲的重點是那張皮,如果沒有春捲皮,那些配料也只是配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