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毛的小事
雞毛的小事

2020年開始接觸脫口秀,想試著寫寫段子,不僅記錄了生活,也讓憋屈的生活有了出口...

生活的雞毛:老鼠藏的私房錢,是我媽的!!!

過年紅包,大家都怎麼處理?

買刮刮樂?   

放枕頭下?    

存銀行?

還是跟我媽一樣,藏在家裡的某個角落。


看著手上的紅包,讓我想起去年發生的一件事…

去年年後,我媽懶得把錢存進銀行,直接放在家裡。但為了避免被偷,為了克制慾望,她選擇放在一個極高位的地方。那個地方,你無法用眼睛準確地拿,只能把手舉的老高,憑著感覺去觸摸。

我媽對我,毫無保留。

或許是擔心未來可能會失智,所以只要藏了錢,她都會把第一手資訊報給我。

某日,我媽叫我去紅包袋裡抽個幾千塊,拿的時候發現紅包袋有被咬過的痕跡,但錢還在,我也沒多想。隔沒幾日,我媽再叫我去拿錢的時候,東摸西摸,怎麼就摸不著紅包袋?

費了好大的勁,搬了家裡的梯子,墊起腳尖,四處張望,就是找不著。

我跑下樓跟我媽說:紅包,不在原來的位置。

我媽左思右想,把家裡能藏錢的地方全都翻找一遍。

看著我 ,篤定的說:我確定放在原處,沒動過!!

突然想起最後一次紅包袋的樣子…

我說:該不會被老鼠咬走了吧?? 上次看到紅包袋不尋常,上面都是咬痕!!

我媽聽完,矇了…心疼那些錢,她唸叨了老半天,說我…笨!! 真蠢的可以!! 看到咬痕的當下,就應該立刻反應。錢都露白了,丟失是早晚的事,沒聽過『錢不露白』嗎??!!

那時的我,特別難受,我這遭誰的罪了…

我哪知道,這老鼠,也愛錢!!

老鼠,也想藏些私房錢!!

看著我媽滿是怨念,埋怨我的不是,我這悶氣,無處發洩。

我承認,我是有些責任,但有錯的不是那個偷錢的賊嗎?


我開始抽絲剝繭,開始推理案情發生的整個過程…

這老鼠的下一步,會是去哪裡?

望著天花板,肯定就在天花板上。

我拿著家裡的梯子,從另一頭試圖爬上去。

矮小的隔層板裡烏漆媽黑的,手電筒照著整個天花板,尋著那折騰人的紅包袋,一邊尋著,一邊還擔心老鼠會不會突然衝出來,跟我打聲招呼。好在紅包袋特別顯眼,很快的就看到它躺在隔層板裡的最底端,心裡算是踏實了,至少肉眼還瞧得見。

我趕緊告訴我媽說:就躺在那!!

我媽看了看,嘆了口氣,繼續唸叨著我…笨啊!! 蠢啊!! 如果當初如何如何,現在就不用在這裡乾著急。看來是無望了,除非打破天花板…


我,真不甘心。

我都讀到大學,怎麼老說我…笨啊!! 蠢啊!!

我氣得不肯認輸,一直想盡辦法。

骯髒的隔層板裡,勉強爬了進去,但眼前一層一層的鐵架,卻阻隔成了最遙遠的距離…

心想,我都已經放下身段了,擠在這矮小又骯髒的夾層裡,到底還想要我怎麼樣啊!!!

我拼命的動腦子,想著怎麼運用身旁的工具來撈到這筆錢。

拿著長長,長的有點虛的木棍,做了一個黏板 (貼滿了雙面膠),想靠著黏著力把紅包袋整個黏起。

看來,我還挺聰明的!!

信心滿滿,躍躍欲試…

拉長了手臂,對準了紅包袋,往下一碰 …

這紅包是有重量的,萬把塊的錢,還挺重的。很快的紅包確實被我移動了,但隨後就消失在我眼前,我忘了這夾層裡都處都是凹槽。

一塊塊方形的凹槽,整齊有序。

這讓紅包袋的處境,更雪上加霜了!!

這下又多了一道難題,就是紅包袋的位置…

為了更準確知道紅包袋的位置,我想起了手機自拍棒。

把手機卡的死死的,開啟自拍模式,冒著丟失手機的風險,手臂往前方慢慢地伸過去。

自拍棒,搖啊晃啊,盯著手機畫面確定好紅包袋的位置後,不加思索的就直接撤退!!


我冷靜評估分析目前的處境:

第一:夾層板裡特別陰暗。我需要光,而且最好是有著人工智慧型的光源,你要它照哪,它就能自動對焦,好方便做事。

第二:紅包袋是有重量的。萬一有個閃失,很有可能把錢灑的到處都是,那就是悲劇中的悲劇,所以最好是有著像手一般的靈活輕巧。

有了這樣的想法,腦袋搜尋出了兩樣東西,頭戴式的探照燈和長桿式的垃圾夾。

懶得出門東奔西走,當然就在網路上找找。買了最陽春的探照燈和長桿式的垃圾夾,含運費花不到一百塊。

不到一個禮拜,貨到了。拿起探照燈裝上電池,確定好照明就戴上頭,直接拿起長桿垃圾夾,再試一回。


為了不讓我媽,對我抱有怨念;為了生活,對這筆錢,我有著過分的渴望。

捲起衣袖,再一次爬上了那骯髒矮小的隔層板裡,上半身完全的趴在夾層中,這裡的環境已經不再陌生了,我也不怕遇到那該死的老鼠,專注在我眼前的當下…

伸長了手臂,腦袋殘存著紅包袋的位置,動了動手指,亂夾一通,還真讓我夾住了紅包袋。

我當時情緒之高漲,我做到了!!

我不只做到了,而且還靠的是腦子。

我哪裡是笨啊!!

我實在聰明的可以!!

我手指緊握著工具,不敢鬆懈,慢慢地牢牢的把手臂伸回來。

紅包袋,就這樣完美的落回了我手中,

 頓時鬆了一口氣…

看著眼前白花花的銀子,

心想著: 要不放進” 我口袋” ?  

安靜的下樓,就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反正這筆錢在我媽眼裡,早就被偷了。

 你說呢?

我到底是笨?  真蠢??  還是聰明??


看來…我媽說對了。

我是真笨!!


不過最終洗刷了我的冤屈,找回了自尊,還深受我媽的崇拜。


我媽唸著:這孩子...還是有可取之處的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