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毛的小事
雞毛的小事

2020年開始接觸脫口秀,想試著寫寫段子,不僅記錄了生活,也讓憋屈的生活有了出口...

雞毛的大事 (D-16)

職場焦慮

雞毛的個性......

在生活上是個懶散,相對不積極的性格,屬於佛系派生活;在股市上曾經是熱血澎湃,富有積極冒險的賭徒性格,在跌跌撞撞灑了雞血成了老手後,現今積極推廣佛系理財 ( 低進買入好股,持續抱養 );反觀在工作上,我是個焦慮狂。




某天上班,提早 15 分鐘進公司, 穿好藥師袍,路過發藥前台,小學妹很忙,順手幫忙整理藥品,按出領藥燈號,方便學妹發藥。此時,前台的電話響起,基於好心,順手接起電話,對方是診間打來的諮詢電話,劈頭就問:某藥品,常用劑量是多少??

隨後就掛上電話。

查了資訊,此藥品是需要依照腎功能進行調整劑量,我連患者的基本資料,肝腎指數都不清楚,怎敢冒然給出答案,於是回電問:可以給我病人的身分證做查詢嗎?

醫師在另一頭,情緒焦躁不耐煩地說:給我答案就是了!!!( 醫師完全不想浪費時間,直接斷然拒絕我的請求。)

當下我處在面對醫師情緒不好的心理焦慮,還有必須回到工作崗位的責任焦慮。這樣的窘境,攪亂了原本愉快舒心的心情,更多的是懊悔自己的多事,畢竟我的上班時間還沒到。

心裡OS:

早知道就不接電話!

早知道就晚一點進公司!

對方兇什麼兇?!

能不能好好說話!

欠你的是不是!

狠狠握拳!!

後續處理:趕緊找學姐請求支援,在沒有任何病人資料的情況下,如何正確且全面性,並簡單明瞭回答醫師。( 醫師可沒有太多時間聽你廢話,所以一定要快、狠、準直切重點 )


備註:面對用藥安全,我們會查詢資料做再三確認,即便腦海中有殘存印象。另外,會依照病人自身狀況,進一步做個別的劑量建議與用藥調整。




職場上,雞毛在陌生的環境裡是個怕麻煩別人的孩子,所以,早期對焦慮的排解方式就是『 哭 』。我承認,我很愛哭,一委屈一煩燥就想哭,當然是因為壓力已超出我能忍受的極限範圍。

初入職場第一年,小菜雞上班剛滿一個月就開始輪值大小夜和假日值班,常常值班就是一個人,處在陌生不熟悉的環境,遇到棘手的問題又沒有學長姐可以問,壓力到頂就一邊哭一邊上班。

經過歲月的摧殘,奇葩新人的挑戰,有了職場歷練,深感體悟『 哭?哭屁啊!! 哭,是能解決問題嗎? 』。


那到底該怎麼排解在工作上,遇到的『 兇猛焦慮 』呢 ??

首先,環顧四周......

如果有人在你旁邊,就快喊『 救命啊!!!!!!!』。

同事們,都是一本本『 行動資料庫 』,一個人的頭腦有限,在電腦速度跑不快的情況下,趕緊大喊救命就對了!! 不要怕沒有人理你,大家為了能一展長才,可是會很熱情的回應。 如果有人冷漠以待,那他肯定不懂,趕緊再找另一群人就是。


但,如果環顧四周,連個人影都沒有呢 ??

那就先倒抽三口涼氣,再倒退三步,甩甩頭冷靜思考這一堆棘手的問題,先釐清緊急的先後順序,整理好排序後,再逐一解決。原因無他,人類兩手一攤,就只有一雙手,僅有一雙手的速度,沒法再更快了,相信一步一腳印,時間終究會解決這一切麻煩事。

但如果遇到對方不耐煩抱怨,好好地跟對方解釋溝通,我想都是能被理解的。萬一不被理解,就翻他白眼,繼續手邊的工作。何必把對方的情緒放在心上呢,因為放心上又解決不了問題。


另外,如果只是『 單純 』的心理煩躁焦慮呢 ??

雞毛的方法是會先問問自己:『 我是誰?? 我在哪?? 』

然後環顧周圍的同事們,看看他們,再看看自己。他們如此從容有餘,明明做著一樣的工作,為什麼他們還能保有笑容? 還能談笑風生呢??

答案:『 專注!! 』。當你心裡想要同時完成很多事情,想快速解決問題,焦慮就會跑出來。但是換個方式想想,專注在當下的每一件事,專注在跟你對話的人時,你就會發現其他人、事、物都干擾不了你。

當然如果因為服務一位客人,而造成其他客訴或民怨,那也只能兩手一攤,畢竟我們人只有一雙手,只有一雙手的速度。不過此方法並不是教你擺爛,而是在過於焦慮的情況下,可以試試用這樣專注的方式來轉移當下浮躁的情緒。




雞毛會職場焦慮,主要跟個性有關。我容易緊張,突然一口氣要面對很多事情時,我的雞腦會呈現一片空白,斷線無法運作。另外,我內心會希望這些煩人事能夠快速解決,而造成我的另一種無形壓力,所以我一直都向周圍的朋友同事看齊,學習如何調適自己的緊張焦慮。

以上遠離焦慮,是雞毛長久以來,在工作上慢慢摸索出來的感悟。不見得適用每個人,但至少適合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