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毛的小事
雞毛的小事

2020年開始接觸脫口秀,想試著寫寫段子,不僅記錄了生活,也讓憋屈的生活有了出口...

快年底了,持有的股票損益竟然是負數!!

(编辑过)

2014年踏入股市至今,雞毛可憐的是沒有嚐到新手運,更可悲的是還連年虧損。唉!! 回頭看看自己,我的股市第一步,就是一個錯誤的開始......

雞毛第一支股票,買的就是生技股,本身是醫療從業員,對生技股更是執著,也因此造就了我的股市之路,一直跌跌撞撞、坎坎坷坷、磕磕絆絆,不斷的吐血割肉,割的我就是不信命!! 雞毛是小資女,能運用在股市的資金大約20-30萬。細看雞毛的性格,易緊張,沒耐心,更沒有堅定的信念。


接著一起來看看我的虧損之路......


第一年的虧損金額,相當於 精品COACH手拿包。當年的小額虧損,並沒有自我反省,也沒想做功課,反正投資股市本來就有賺有賠,這很正常。


第二年的虧損金額,相當於 精品GUCCI肩背包。這一年體驗了人生第一次股災,也深刻體會到『 閒錢 』的重要。是的,我把要繳保險的錢,拿去股市投資,所以在股災大跌時,我趕緊認賠殺出,直接將資金轉移到扣繳保險的帳戶,然後傷心欲絕的轉身離開。等到年底打開看盤軟體時,股價直翻了三倍。

是的,我成了捶心肝的過路人,僅僅是個素人單純在股市路過......


第三年的虧損金額,相當於 精品TODS高跟鞋。這一年家裡金錢緊縮,薪水帳戶完全只是過水用,每個月剩不到五張千元,直接省下買入雞蛋水餃股--復興航空 (已下市),期盼它能逆風翻盤,前前後後陸陸續續進場了四張,一直被迫抱牢到現在......


第四年至第五年的虧損金額,相當於 精品CHANEL皮夾。在復興航空下市的衝擊下,我開始審慎評估公司財報 (也只會看EPS的白痴程度),開始認認真真的計算股息股利,算出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把各個類股的每一支股票,都抓出來仔細計算一遍。從水泥工業、食品工業、塑膠工業、紡織工業、電機機械......,大概算到了第五大類股,雞毛就身心俱疲,也因此對半導體產業(台積電、聯發科)一直無緣接觸。即便這兩年做足了功課,總是在便宜價進場,卻老是在買入後,股價就一路跌,不斷的跌,股價直直腰斬,然後就逼自己割肉認賠出場!


第六年的虧損金額,相當於 全家 單品美式咖啡,12杯優惠700元。

是的。連年的虧損,投資的心態越來越保守,不過仍難逃虧損的命運......


第七年,疫情的衝擊,終於等到生技股的大行情,在起飛的當下,雞毛直接被甩出機外,僅僅小賺,收益金額相當於 精品DIOR翻蓋包,這是我人生第二次體驗到股市崩盤。有了2015年崩盤的經驗,這一次雞毛非常的淡定,放在股市裡的都是閒錢,股價的上沖下洗,即便腰斬也不怕,雞毛狠狠的抱牢撐住,終於贏來了股市裡第一次賺錢,也輕輕鬆鬆地把前幾年的虧損都給賺回來。

在這裡先來個小小的總結:雞毛七年的股市之路,來去只有一場空。


來到了今年2021年,進入股市的第八年。雞毛在今年初一樣買了生技股,有配息配股的保障,打算耐心存股一輩子。一整年,股市的漲跌雞毛一點也不在意,直到年底將近,上個月打開看盤軟體,竟然呈現虧損狀態,虧損金額相當於小七 特大杯咖啡拿鐵 37杯2100元。

當下,我內心不平靜了!!

我不接受!!!!!

我不接受今年的等待,就只有虧損!!!!

年末將近,卻沒有任何獲利,這對股市老手的我,我不接受!!!!!!

那一刻我終於醒了,小眾市場終究是小眾市場,激不起一波波的大行情,更別說熱錢湧入將股價推高,看著手中冷門的生技股,我分批賣出進行大換股,當然有事先研究再做動作,有股市老手(雞毛媽媽) 的提點,同事的推薦,並多聽聽熱錢的動向,再加上自己的審慎評估後,終於在今天全數獲利出場,扣除原先生技股兩千多塊的虧損,最後總結淨利相當於精品BURBERRY戒指。雖然獲利不多,但完成了雞毛今年的目標,在股市裡賺錢!!!!

回頭看看那檔生技股,依然呆呆地躺在原地,然後我又不信命的進場撿了幾支😅😅,假裝自己沒離開過它,並暫時留有大部分的現金觀望。

總結,看好一檔股票,相信它並持有它,對雞毛而言並不容易,畢竟雞毛在股市還是太過於年輕,即便有機會選到相當不錯的股票,但過多的市場資訊,股價的上沖下洗,都容易造成我的信心不足,而亂砍亂殺。


你問我,股市好玩嗎?

嗯。沒有做足功課、沒有閒錢,不要隨便進場湊熱鬧,想投資自己還不如每年犒賞自己,拿錢去買名牌來的更實際些。如果當時我選擇投資的是精品名牌,這幾年下來,各大精品我都可以各來一個,包括:COACH、GUCCI、TODS、CHANEL、DIOR,還有喝不完的超商咖啡😂😂。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