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我越要平靜,咖啡總越是波濤洶湧。。。

關於手沖咖啡,不經不覺都在家中自己沖泡兩年多了。平常工作天就是早上 25g 的豆,週末在家中時間更多,通常會在下午再沖泡一回。如此算來,每個月也就消耗共 1kg 左右的豆了。

現在,我固定的 Monthly Subscription 店商有兩家,第一家是挪威的 Tim Wendelboe (TW),另一家是香港的隱啡。兩家店加起來,有 800g 咖啡豆,那麼我每個月便還有約一包豆的空間,去嘗試其他 Roaster 或品種的咖啡豆。

通常,我早上會喝比較重茶味或柑橘酸味的品種,或口味比較單一的。在下午,我會選擇喝一些比較嬌艷豐富,尤其花香或帶點酒香的品種。品嘗一杯咖啡,從他的味道、香味、質感,甚至乎是餘韻,我們都要好好享受他。這對於一早醒來,這邊忙著梳洗上班,那邊又要照顧孩子;一大清早,還要好好運用還沒有恢復過來的五感,這未免太吃力了。

在週末,在下午,我通常都有平靜的心靈,和足夠的時間,正是上佳時候去欣賞一杯嬌艷豐富的精品咖啡。平靜的心靈,倒真不容易達到。心靈就好像大海邊緣的一個港灣,每天潮漲潮退,或巨風,或雷暴,一年到晚,能平靜下來的日子,沒有很多。我們也不能多事,強行把心靈平靜下來。只能說,我越想要波平如鏡,心裡越是波濤洶湧。這個心境的反映,在沖泡時的水流控制上,最為明顯。

我早兩年剛開始沖泡咖啡的時候,還全心全意在金融業內拼博,力爭上游。一天到晚,總是有無窮無盡的 Whatsapp 和 WeChat,後來甚至到了週末,或長假期時,還是維持著作戰狀態。那時候的注水,就活脫是我心裡港灣的反映,波濤洶湧。為了讓水柱平靜下來,我買了個月兔印闊嘴壺,據說這樣水流會慢一點。可是,我還是沒有讓事情改變,甚至乎變得越來越快。

在這個時候,波瀾壯闊的心靈,已經到了海嘯級的程度。我知道我不能再這樣了,於是慢慢重建自己的人生,調整自己的節奏。現在,一切都定下來了,回復自然的節奏。這陣子,我心裡的天氣很好,常常都陽光普照,帶點點微風吹送。手沖壺的水流,無論是闊嘴幼嘴,都有穩定均勻的圓圈和力度,不慍不火去完成這三四分鐘的旅程。

我們的身體,從腦袋發出種種指令,讓我們掌管自己的日常生活。可是,我們卻不能強迫自己心靈平靜,真正快樂。要飲和食德,真正享受生活,真心享受食物,全心投入自己;只有尋回自己真正的節奏,讓自己慢下來,這境界才會出現。

現在科技一日千里,溝通方法太多太易,讓城市人都變得很快,快得對自己的人生也如走馬看花,差點看不清楚。我們,也沒有為我們人生的樂曲,下任何的休止符。結果,樂曲雖然豐富多變,卻不耐聽。沒有休止符的作品,只讓人感到吃力。

現在是最壞的時候,也是最好的時候,疫情讓我們停下來,尋回自己的樂章。或許,我天生是 Jazz,你本性如 Rock,他活脫是一首交響曲。生活沒有絕對的快慢,只要尋回自己的風格和特色,這便足夠了。到時候,這咖啡,一定會,適合你。

一時糊塗重複訂購 TW 的咖啡,剛巧今個月的主題是同品種的不同收成,就這樣我得到 1kg Caturra。

後記:多好的年頭,也會有打風落雨的日子。一時糊塗,便要讓自己承受 1kg 的單一咖啡豆。這個月,要好好想一想,怎樣用不同角度,去欣賞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