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我想喝一杯怎樣的咖啡?(下)—— 沒有唯一的味道,只有自己的味道

曾經,我在咖啡裡看見了宇宙。

一杯手沖咖啡,沖泡時間,或因工具而不同,一般三四分鐘左右。

時間太短,咖啡發揮不足,味道或會比較單薄。

時間太長,咖啡過度反應,讓一些苦味浮現出來。

甚麼是短?甚麼是長?這因人而異。有些人,喜歡味道單薄的咖啡,他們説這樣子清新,讓他們能集中欣賞他們喜歡的味道。有些人,喜歡味道多變的咖啡,他們説這樣子豐富,讓他們能欣賞複雜的層次。咖啡,沒有唯一的味道,只有自己喜歡的味道。

關於手沖咖啡的技巧,受惠於科技發達,隨便上 Youtube 看看,便能找到一大堆片段,各門各派都有;從研磨,到水質,到沖泡,五花百門,各有不同見解。作為新手,不用過度參考。找一個合心意的方法,再不斷修正調整,找出自己的一套。我最初自學沖泡咖啡時,主要是透過偷師,在不同咖啡店從咖啡師中觀察,改善自己已知的不足,從而提升穩定性。穩定,是進步的先決條件。只要不斷練習,養成良好習慣,就能透過清晰的程序,了解自己長短,從中再作調整,精益求精。

現在我的沖泡方法,比較接近 Tim Wendelboe (TW) 的方法。他在 Youtube Channel 中有不同咖啡的教學,他也會每月發放關於其 Monthly Subscription 的片段,這可以作為自己在家沖泡的參考。不用擔心看專業咖啡師的影片會讓您一頭霧水,他和朋友的評價都很簡單直接, 是地球人的語言,喜歡咖啡的,一定能聽明白。

TW 的手沖咖啡教學片段,以 Hario V60 漏杯作示範。

TW 的沖泡方式,是十分輕鬆自在的。沒有太著重於水溫,化煩為簡讓整個過程變得輕鬆。他的方法,變數只有一個,就是研磨時顆粒的大小。在 TW 看來,如果咖啡 (對您來說) 太平淡,就是萃取不足,要把豆磨得幼細一點。反之若 (對您來說) 太豐富,或說混亂,就要磨粗一點的豆。

水溫,手沖咖啡一般會介乎攝氏 88 至 92 度之間。因應注水壺款式和物料,甚至當日的天氣,也會影響降溫的速度。我家裡的月兔印,或 Driver,一般在結束時水溫在82至85度之間。這導致萃取的不同階段,條件的不停變化。當然,有些電子注水壺有恒溫功能,會改善這問題,讓水溫穩定一點。不過我們不用著急於一步到位,有時候慢慢升級和進步才是最有趣的地方!

如果您還沒有溫度計,不用耿耿於懷,輕鬆一點,自然一點也能做到手沖咖啡的。把剛剛煲滾的熱水,倒入未預熱過的注水壺,過一分鐘,便差不多是 92 度了。作為新手,還是把心機放在注水的速度和力度比較重要。

以上數字都主要作為參考,實質的情況和變數還是很多,例如不同的磨豆機碎粉的比例不同,讓顆粒粗幼不一;甚至是家裡自來水的差別,讓咖啡底子不同。所以我們單單把人家的讀數複製,也不能完全重複人家的風味和口味,這也許就是不同的家常滋味了。

我在初學時,沒有太多變數,變也是不同的豆而已。我只想把重點放在注水部分,嘗試集中找出適合自己的斷水點和時間,以平衡不同階段的萃取。

對我來說,一壺咖啡,我和他最大的連結,就是在注水時。透過水柱,我和他連接在一起。經過這沖泡過程,我和咖啡同步了,擁有著一樣的脈搏,一樣的心情。這份心意,也會傳給和我分享這壺咖啡的人。

無論家庭有多吵,工作有多忙,世界有多亂,請把這幾分鐘留給自己和咖啡獨處,除了穩定水流,也是為了製造心流。心流,就是當您完完全全專注於一件事情的時候,您的精神,您的心靈得到聚焦而平淨。這個狀態,會讓您變得正面,感到興奮和滿足。或許,您曾經在其他活動中感受過這種正能量,卻很久很久沒有再遇到了。也許,咖啡會是您們再次相遇的地方。

同一壺咖啡,有時侯我喜歡的,太太卻不喜歡。太太感到驚喜的,我卻沒有感受。

咖啡,沒有唯一的味道,只有自己喜歡的味道。知道自己喜歡的味道,便夠幸福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