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因為我很欣賞陳奐仁的表現,所以我超級討厭阿KEN這角色 - 《嘆息橋》

在《嘆息橋》中,林保怡、周家怡、衛詩雅,甚至伍詠薇和岑珈其等,都是演戲出身。唯獨陳奐仁 Hanjin,印象中他沒有太多戲劇作品,更莫講一些讓人感到深刻的角色。可是,這次他在《嘆息橋》的表現,確實令我感到異常討厭!

說他讓人生厭,是一個讚賞來的。陳奐仁,把阿 KEN 這個可憐的角色演活了。正因為他能夠讓觀眾投入,讓我覺得真的內內外外都很討厭。KEN 這角色的可憐,則比較能體現於黃定謙 Himmy 所擔當的年輕版,與 Hanjin 所造成的反差。

在 Himmy 和 Hanjin 之間,很多人一開始便熱烈討論二人的高度。我起初也有點懷疑,但當我看到 JOYCE 和 KEN 的結局時,我心裡感到,這會否是他的心理投射,不自覺地變得信心低落,也把自己矮化了。

如果年輕版永遠是事實的全部,那 KEN 這個角色真是可憐得不能更可憐。從小到大,面對長輩的批評,我都是本著「一言九頂」的態度應付,從來不會讓自己感到半點委屈。但是這位阿 KEN,竟然聽話得有點離譜。就算成年的他表示過,他對著母親也曾經反抗過,卻不過失敗了。我也感覺這種反抗真的太「和理非」了,和他媽對他的態度力量上完全不對等。

成年 KEN 這角度,從一開始感覺他帶點 Kai,到後來 CATHERINE 的出現,讓我感到他真的很可憐,卻也自私。到後來透過其他人的側寫和第12集,我開始懷疑成年的他,究竟有沒有一秒鐘講過真話。這種層層遞進的變化,確實不是一個新演員容易把握的。但是他的第一次,就可以讓我這樣的反感,確實是非常厲害!

在劇中的兩對關係,各走異端。MASSAM 想愛而不敢愛,很可惜。JOYCE 和 KEN 卻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弄得家散人亡,悲劇收場。在頭11集,JOYCE 的天真絕對讓我感到疲倦。因為她的港女性格,弄得周圍的男人團團轉,把戲裡的關係變得緊張和複雜。

可以只消12和13兩集,KEN 便能迎頭趕上,成為最讓我討厭角色。這不單單是編劇的功勞,也是作為演員的 Hanjin 和 Himmy 的成就。兩位的成就在於他們或無助或自私的神情,這不是對白能夠替代的。聽訪問中談到,Himmy 在很多場和他媽的對手戲後,泣不成聲,這確實是異常可憐的。看他的眼神內裡的恐懼,雖不憤不捨卻未敢真心表達。加上明明高大的他,卻竟然沒有一刻能挺直腰骨做人,他確實可以算是「慘慘豬」的典範,惹人憐惜。

經過了20年,當 Himmy 變成了 Hanjin,基本上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味道。Hanjin 的笑容,從當年出道開始便讓我感到深刻。Hanjin 的大眼睛,平常加上他歪歪的笑臉,本來還是正義的。不知何故,現在越看越覺得陰森恐怖,既看不穿,也讓人不安。

成年 KEN 把一切事情都合理化,為了遠離母親,為了堆積玩具,他用盡一切方法,就是不要回娘家。雖然這是個男角,但某程度上,他讓我感到這個 KEN 是封建制度下的女性,為了生存,總是想盡一切辦法寄人籬下,顧不了其他尊嚴和自我。要不是這樣,誰會這樣在JOYCE 和 CATHERINE 之間遊走,就是為了一個空間去安放他的「超合金」。

而事情急轉直下,卻是12和13集勉強無幸福。突然之間,KEN 的陰暗面一次過爆發出來。從他和 KEVIN 打藍球開始,我發現他把自己無限放大,只差沒有把自己類比為 Michael Jordan 而已。回 JOYCE 家和好如初的一幕簡直讓人感到無恥,甚至經過年青 KEN 的實証,我甚至要懷疑他的公務員身份。至於他的最後一幕,我真的說不出話來。

我只能說,KEN 的人生完全是一場悲劇。成年的 KEN,是一個擁有一個又一個面具的人,或許那些面具多得連他自己也忘了自己本來的模樣。我慶幸,他人生中還有一件事是真正在意的,就是那些別人眼中不過是哥斯拉的限量版「超合金」玩具。至少,他也算有真愛。

更可憐的是,在現實世界裡,你的身邊有像 KEN 般的朋友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