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千迴百轉的嘗試:咖啡給我的啟示

每月訂咖啡,每天沖咖啡,也差不多兩年了。不敢說自己沖得好不好,至少,經過兩年的歷練,消滅超過 15 公斤咖啡豆後,我找到了自己沖煮的方法,而質素味道也越來越穩定。

我沒有特定要喝的一種咖啡豆,我反而喜歡 Monthly Subscripton,總之店商給我甚麼,我這個月便喝甚麼。當中,我特別喜歡訂 Tim Wendelboe (TW) 的豆。價格合理,質素穩定,選材細心,是我持續訂 TW 的原因。

其中,TW 頗喜歡 SL28 & SL34 這個 Variety,我這年多來已收過差不多 10 包 (我每月訂 2~3 包,每包 250g),每次收到這 Variety,我都頭痛不已。原因是,無論溫度,比例,水量如何調整,我的 Hario V60 套裝還是不能把 SL28 & SL34 做好。沒有爆發的黑加侖果汁味,沒有太多的紅葡萄果香味,感覺總是很單薄,還常常帶點噏臭的味道。甚至,我嘗試以過去甚少失敗,最穩定的 Cold Brew 方法去處理,效果也是未如理想。結果,老婆大人忍不住跟我說,再也不要嘗試這品種。而我每次見到他,便等於要去咖啡店多買一包咖啡豆。

事情就這樣一年多,我也習慣了冷待 SL28 & SL34。近日旅行時,我多買了一套在香港難找的 Kalita Wave 185,主要打算進階一下自己的沖煮技巧,也方便讓咖啡展示更多不同的特質。這幾天我把 Kalita 用在不同的咖啡豆,包括 Geisha,Bourbon 和 Caturra 等,有些讓咖啡展現更廣闊的平衡度,有些卻讓咖啡失去了原來的精彩,Hario 和 Kalita 之間,沒有誰比較利害,只有誰比較適合。

今早,我突然想起了這包被遺忘了的 SL28 & SL34,想到用 Kalita 給他多一次機會,終於,他能夠發揮到自己了!

來自肯亞的 SL28 & SL34,以水洗法處理,帶黑加侖子、葡萄乾和玫瑰果的味道。

在完全沒有期望的情況下,我大口的把他放入口。。。嘩~嘩~嘩~

香濃而立體的酸果味道,突然間在我整個口腔爆發和綻放!過去難耐的噏臭味,變回淡淡的果皮香味,在濃烈的果汁味間取了一個平衡。

老婆大人 Blind Tasting (因為她比我遲起床,所以天天都是盲品),她得出了非常正面的評價 (她是我家的金舌頭!!!),也估不到這是從來都很爛的 SL28 & SL34。

SL28 & SL34,你用了一年多的時間,讓我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

咖啡豆就是我的孩子,在他們表現不佳,發揮不到自己的時候,不要輕易放棄他們,我們要默默繼續努力。待冬去春來機會降臨,自自然然孩子便會有充分發揮的機會了。家長們,老師們,共勉之。

https://button.like.co/saanjaaiartisa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