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你還記得《我的志願》嗎?

這幾天,我參加了一個《另類教育會議》,之後我又再思考為甚麼這成了另類,甚至是「異類」。原來,尊重孩子的能力和興趣,讓他們自主自發去學習,做到自己的極致,看似是理所當然,卻又竟是遙遙無期。

教育的問題,我們經常都把重點放在老師和學生上。他們是學校裡的主角,他們的互動,一個如何授,一個如何受,彷彿就成了教育的絕大部份責任了。可是,經過這幾天,我會想,在背後掌控著他們的,才是這問題的根本。

我們望子成龍

為人父母,我們都想孩子好。我們不知道孩子將來可以有多好,但至少要比父母活得好。父母缺學識,想孩子多讀書。父母沒發達,要孩子更富有。父母工作很辛苦,希望孩子快活自在。就算口裡沒說出來,可是心裡總會想,不要讓孩子重複自己過去的苦難。

久而久之,很多人都會把自己達成不到的願望,投射在孩子身上;又或者,我們看見社會的競爭太激烈,也忍不住向孩子鞭策幾下,讓他們追上別人的進度。確實,向上流的基因,讓人類得以進步。

科技發達,我們太容易得到資訊了。我們見到陳師奶的女兒學鋼琴,李師奶的兒子上面試班,心裡不禁慌了,不斷幻想,究竟是我太樂觀,太天真,還是我的方法錯了?之後,我便放下了自己的初心,跟隨著陳李張黃何師奶的步伐,成為主流的一部分。可是,進步的方法,卻真的只有一條路嗎?

我們為孩子好

再過一陣,我們看見孩子上完一整天的課堂後,再去學琴棋書畫,練得三頭六臂,感覺就好像放心了。可是,又過多一陣,孩子成了個棋癡,整天對著棋局研究,活像是《Queen’s Gambit》的 Elizabeth 一樣,我們又會怕,捉棋有前途嗎?這樣下去,孩子的人生只會比我更爛,我不能這樣讓孩子「行差踏錯」,荒廢自己的人生。

最後,我們搶奪了孩子心中最大的動力,再跟他說,「這是為你好」。最後,有些孩子會放棄自己,成為你心目中需要的他。也有些會從此失去了「沉迷」的動力,對事情再也提不起勁。

我們真的要這樣嗎?

我們看見C朗和美斯踢90分鐘波就能一個星期賺你幾年人工,我們羨慕Steve Jobs在車房就能變了個「會生金蘋果的蘋果」出來。甚至,我們發現玩YouTube和打機也能夠年薪過百萬,甚至是過千萬。我們心想,我真想孩子成為下一個「他」。

我的「萬一」「如果」

可是,到孩子找到了他們的特技,要盡全力去衝這些目標的時候,我們退縮了。我們擔心,「如果」孩子最後還是不夠班,他會跌落哪一班。「萬一」就是孩子缺了個機會,最後還是會鬱鬱不得志。

結果,C朗在英超青年軍和大學之間,選擇了在球員成長黃金時間,拿張「老細多到唔睇」的入場券。Steve Jobs也走了去打工,把他人生最絕的竅子,成就了別人的「香蕉」。說到底,是孩子不夠膽量,能力不足,還是我們心裡怕自己做不到?

「初生之犢不畏虎」,我們都年輕過,我們都有過夢,我們在父母面前都不想做「順民」。曾經,我們年少時都沒有時間想清楚,不知如何作好《我的志願》;或許,我們心底裡還在後悔,當年不夠勇氣去跟父母說,走自己最想走的路。

現在,孩子成長了。你會不會給他一個機會,去行出屬於他們的道路?你會不會在關鍵時刻支持他,讓他們心無雜念,無所畏懼的在漆黑中尋找他們的星星?

我成就「他的他」

孩子的出現,讓我們成為父母,也讓我們,能夠重新見証自己成長一次。我們不懂批判自己,卻竟能夠在這孩子上,看見到世界上的另一個自己。你愛他,支持他,他也許沒有走你的路,卻慶幸有這樣的父母成就他。你討厭他,否定他的想法,某程度上也不過在反對過去的自己,讓他心裡也討厭你。

如果我們都能夠再選擇一次自己的人生,讓自己好好去完成至少一篇《我的志願》。也許,很多很多的事情都會不一樣。我們有膽色,去迎接無限的「如果」和「萬一」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