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我的兒子,我的人生導師

為孩子親手造的萬聖節面具~

上星期,我分享我和家姐的一件成長大小事。之後見到老師、家長和朋友,收到很多鼓勵;也感動一個平常總要孩子自立的爸爸,原來也會有捨不得的時候。

到了這兩天,我如常接孩子放學,如常和其他家長打招呼。突然間,有位家長走過來,問我是否天天都會接送孩子,之後才上班工作。我說,不是啊,我主要就是帶孩子啊!當然我還是有份工作,不過現在主要都是 Home Office,也不會佔太多時間。從前,我是全職工作,兼職甚至其實只是 Freelance 當爸爸。現在,我是全職爸爸,只是間中會去工作,幫補一下私己錢和買餸錢。

自問,我的工作人生還算是不賴的。在工作的成長期碰上行業難得的機會,雖先天有限,但憑著一股牛勁和大無謂精神,總算做得花開結果,可以享受到一點點收成。本來,我以為我的人生就是這樣的走下去,升職,加薪,升職,加辛⋯可是,細佬的出現,把這個人生計劃改變了。

如果你問我,是否看得錢很重,我會說不。當然飯還是要開,但過了生活所需之後,意義和價值就不同了。我常說,社會大學沒有辦法為你的工作表現打一個客觀的分數。所以,做得越認真,越是能為公司和社會貢獻的人,所分到的金錢便越多。無論你需要與否,這是社會可以評價你的最有效指標。

可是,細佬的出現,讓我完全改變了過去的想法。現在很多人看細佬,雖然頭腦簡單,卻總算四肢發達,大隻儡儡。可是,很多人都沒有想過,細佬出世的時候,就不過是只有手掌左右大小的 29 週早產嬰。第一眼見到他,住在那個膠箱裡面,滿身都是比他手指粗的膠喉,整個人都是乾乾的黑色,好像明天一覺醒來他會成為「雲上的阿里」般。

當時,我和太太都沒有時間傷心和流淚,只覺得為了讓這孩子活下去,我們要做的事情也夠多了。反而,身邊的親友都為了我們擔心,熱淚盈眶。也許冥冥中上天有主宰,細佬生在太太工作了十年的病房,廿四小時由一班又一班叔叔姨姨照顧。定時定候,我們都會收到細佬的最新消息,讓我們能夠在家裡多給家姐一點溫暖,讓她減少因為細佬出現而搶走所有焦點的不安和恐懼。

等了幾個月,到細佬終於可以回家的時候,卻因為工人姐姐另有高就,要把細佬送到婆婆家,一週只能會一會。之後,之後工作就越來越忙,我發覺自己跳過了很多孩子的成長時刻。就算我明明已經在現場,卻因為身心俱疲,沒有心情去好好感受當中的喜悅和感恩。

細佬的出現,讓我認清了一個事實,時間是有限的。我們要做,天天都可以有大把工作。可是,工作上的所有都是虛幻的,都會突然間消失的。同時間,孩子的成長也短暫,一不留神,他們多了點技能,有了自己的想法,就不會再跟著你。

孩子一直成長,我對他們的事情越來越不知道,甚至完全忘記了他們一整年發生過的事情,心裡面感到很難過。難過在家裡沒有好好看他們,難過去旅行也不能專心對他們,我只是家裡的一台「搵食機器」。最初,我跟自己說,我的投入,是為了交換太太可以停下來留在家中,全心全意去照顧孩子,甚至我要更努力點,給他們更好的生活。

可是,這個想法沒有讓我感到好過,也沒有給予我更大的人生動力。雖然常常過著豐足的生活,能夠間中去嘗試美酒佳餚。可是我心入面,喜歡的還不過是大排檔,還不過是幾十蚊一碗的米線,甚至十蚊八蚊的腸粉燒賣。

因為工作壓力,我漸漸睡不著覺,也經常覺得焦慮,怕同事未有跟好工作的事情,總是不能好好放手放鬆一下。同時間,我也迷失方向,明明我不過一介草民,想要的不過是街邊小食,也不懂欣賞高級餐廳的莊重和客套,常令我混身不自在。那麼,我預支自己身心健康去工作,是為了爭取我不喜歡的生活素質,還是將來用來醫重病的錢?

此時此刻,腦海浮現出細佬的故事。一次又一次從鬼門關來來回回,整天總是春風滿面的跟路人打招呼。就算要傷心,也從來都不會把傷心留到第二朝,為甚麼作為爸爸的我,卻不懂如何活在當下,讓自己開心一點?

突然間,一切都完了。我要放下,放下追逐名利,放下華衣美服。我要好好和裡的孩子相處,從他們的眼裡看出自己的不足,從他們的習慣找出曾經天真無邪的自己。其他?這一刻,其他都不重要了。我還能夠好好和孩子玩的時候,也許就只有這幾年。

爸爸,不一定只有賺錢養家的。我們的愛,絕對是孩子茁壯成長最佳的有機肥料。成長的過程,無論最後的收穫豐盛與否,都已經讓我們成為了一個更好的人了。

老闆的讚賞,遠不及兒女的擁抱和重視。他們願意和你分享自己的一切喜與悲,是種福份,也是緣份。或許過幾年,阿爸又肥又老又長氣,後生仔唔會想同老豆去玩去蒲了。可能,我到時候,再去尋找人生事業也未遲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