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強如強國,也竟會因為 35+「擺烏龍」!

經歷過去年區議會選舉大勝之後,泛民開始謀算如何重奪立法會控制權。後來,戴耀廷先生提出 35+ 的建議,希望透過民主派的協調,去造就選民最大的成本效益,用最少的票去換最多的議席。

我一直認為比例代表制相對一人一票的單挑,是易守難攻的。只要配票排名單有序,保住關鍵少數並非難事。這也是過去建制派的策略,先守好地區選舉,再在功能組別內搶攻。同樣地,雖然泛民在地區一直佔據「六四」比例的優勢,惜基於「擁護民主的人大多擁有強烈自由意志」,在比例代表制框架下要透過配票去善用每一票的難度甚高。

縱然泛民突然醒覺開始爭奪功能組別,但基於個別業界的奇怪選民登記規則,要一一攻佔席位也絕非易事。尤其是泛民老早打了開口牌,讓建制也急急忙忙去準備,以守住自己的基地。坦白說,我看 35+ 就不過是一個提振士氣,為泛民挾著區議會的餘溫去壓迫建制,期待一些意外甚至是對家的犯錯。甚至,我一直在想這是否一個「偽議題」。

看政治看歷史,最有趣的地方是從前人的經驗中學習,增長智慧,從而避免相同的錯誤。可是,世界偏偏就是如此的搞笑!有些人善忘,有些人無讀書,有些人太有自信,最後都把前人踏過的道路再重新走一次!當然,成敗對錯,不能從一時之間判斷,但是「當下」的士氣和氣氛,卻是真實而切身的。

陣前兩軍交手,將士的訓練和能力固然重要,可是士氣卻掌握著過去上千年大大小小戰役的成敗。現在香港就是背水一戰,不成功便成仁!卻正正是因為香港人在過去一年都展示出此等堅忍,以大愛的精神感染了全世界,讓世界上願意和香港人同行的人越來越多。不知是近在香港的將領心怯,怕人頭落地;還是遠在北京的君王想多,竟全軍退守。總之兩者加起來,反成就了一個 35+ 必然會成功的氣勢出來。

你問泛民信心大不大?你問香港人信心大不大?我們單單就如何協調,如果避免「DQ」已經弄得頭痛腦熱。可是,現在對方「擺烏龍」送大禮,就把形勢都扭轉了。同樣地,既然對方改變了策略,我們是否也要調整一下,甚至組成一個新的方案呢?或者,老掉牙的方案現在又變得有用?

這幾天,在「神奇」的梁耀忠破壞初選機制後,李怡先生提出了「隨心」參選的建議。這幾篇社評,一定要細讀!與其在一場毫不公平的球賽中爭取勝利,不如透過「紅牌出場」,腰斬賽事,迫得「國際足協」介入事件,爭取中立場摘日重賽,可能更有意義。

近期重溫周星星同學的電影,感受甚深,獲益良多。

「仲有球證、旁證、足協、足總、足委,全部都係我嘅人,點同我打呀?」香港人,是食腦的,一招「揸波龍爪手」再加上萬變嘴頭,夠贏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