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2020 看《二月廿九》— 最愛是誰?

《二月廿九》劇照

好久好久好久沒認認真真追看一套劇集,印象中都超過廿年了。不過,為了看《二月廿九》,我竟然認真到在街上用手機看串流「直播」,而沒有選擇兩三個鐘頭後輕輕鬆鬆的網上重溫;這就是我心底裡對這故事頭九集的真心評價了。

不經不覺,大結局已上畫一星期了,想追看的朋友,應該也都把整套劇看過一兩遍。還未有看的,應該也不會介意被劇透吧!那麼,我就直接跳到第十集的內容好了。

基本上,看完第九集,大部分人應該都會估到第十集的劇情。我當時第一個想法是,噢,真是要這樣爛尾收場嗎?喜出望外的是,來到大結局,除了愛情,超越科幻,《二月廿九》還帶出一些更深層的東西,希望留給觀眾自己參透。

人生,從來都沒有 Take 2 的。女主角 Yeesa,因為超能力,讓她有機會一次又一次去窺探自己的結局。但是,這樣真是一種好處嗎?還是,我們以為自己知道了未來,反而漸漸向著自以為的劇本邁進?

余家聰和 Ryan,一天一地,一冷一暖,是兩個截然不同的選擇。一個是永遠碰觸不到的智者,一個是完全相信直覺的暖男,可以比較嗎?年紀大了,朋友當然會開玩笑說,Why not both?不過,劇中 Yeesa 的人生,就只可以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對 Yeesa 來說,一直沒有和誰在一起,與其說是因為擔心自己 2020 年的事情,不如說是為了 2020 余家聰的一個知吾以對,害她幻想了一個愛情童話。如果,有人跟你說,請您原諒他未來的無禮,你一定會覺得他將會對你很好。如果這個人還是既靚仔,又聰明,相信人人都想和他談戀愛。

家聰在知識上,幫了 Yeesa 很多,讓 Yeesa 進步。不過,心靈上家聰從來沒有讓 Yeesa 好過,他比較像一隻無腳雀仔。至於 Ryan,他現在甚麼都不是,但他夠溫柔,夠溫暖,又上進,毫無疑問,他會是個顧家老公。

上天對 Yeesa 很好,上天對 Yeesa 也很差。好,是因為上天給她一個夢中情人和一個最佳老公。差,是因為上天把這兩個人同時交給她,卻又偏偏只讓她挑其中一個。

對絕大部份人來說,如果上天先讓自己在 18 歲時遇上家聰,之後在 25 歲才認識 Ryan,那這倒真是條愛情上上簽了!就算,人生只出現過家聰和 Ryan 的其中一個,怎說也至少是條中簽。

可惜,上天讓 Yeesa 看見一個不完全的未來。而因為這個盲目的相信,Yeesa 不斷不斷把自己的寓言推向真實。命運,究竟是自己寫的?還是,是上天老早就編寫好呢?

讓 Ryan 死於非命,需要一個又一個的巧合,是 Yeesa 和家聰等人用四年加起來的業力,齊心協力把 Ryan 推向那個死亡路口。或許因為這個無數巧合下的不幸,上天待 Ryan 很好,讓他成為先犧牲的一個。因為這樣,Yeesa 在第十集不惜一切,也要把 Ryan 從鬼門關裡拯救出來。

種善因得善果,Ryan 就這樣死而復生。不過,家聰也沒有不幸,反而我覺得家聰才是劇裡最大的幸運兒。家聰的死,雖然讓他忘記了 Yeesa,但同時也讓他忘記了黑暗的童年。他的第二生命,不止是陽光男孩,還加上了文青的浪漫。如果把家聰 1.0 和家聰 2.0 放在一起,對任何女生來說,應該會是個更更更難決擇的人生交叉點。

至於 Yeesa,我是個男生,其實真是搞不清楚,Yeesa 最愛是誰?不過,也許這就是愛情的苦澀和酸溜吧!有人說,人一生中會遇上三個人,一個是最愛你的,一個是你最愛的,最後就是一生一世的。

對於你最愛的位置,我從來都覺得這是很模糊的。甚麼是最愛的?我們不能把所有人都愛一遍,世界上也只會有更多更多未愛過的下一個。不過對於 Yeesa,我想她會把這個位置,交給為自己犧牲的一個?那麼這還是不是單純的愛情?我不知道。人生從來都是一個又一個巧合交織出來,從來都不能把事情單獨計算。

到了最後,Yeesa 已經沒有再改變過去的空間了。不過,Yeesa 其實也不是太倒楣,至少她能夠在書店裡跟家聰 2.0 再次相遇。這讓 Yeesa 知道家聰活得很好,讓她放下了心頭大石。同時,她也可以坦然接受自己的選擇,好好和 Ryan 一起。或許,劇情沒有交代得很清楚,但我覺得在最後 Yeesa 是真心愛上了 Ryan 的。她的眼神,她的肢體動作,都肯定了這份平凡的愛。

人生的未知數太多了,無論問水晶球,紫微算命,甚至是塔羅牌,給您再壞的預視,最後也只有轟轟烈烈愛一次才會心息。

他們的三角關係,最後 Ryan 忘記了,家聰好像從來沒發生過,念念不忘的,也許就只有 Yeesa 一個。如果您是 Yeesa,您能把這幾年放下嗎?如果您是 Yeesa,您最愛的又會是誰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