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小市民的香港家書

記:昨天和朋友去了Nottingham一個公園,沒甚麼,就是一班人傻更更的玩了好久。我覺得好開心,想讓你看看我的傻佬相!

親愛的香港:

不知不覺,我們已離開香港個半月了,看見這段時間香港疫情和氣氛都急速轉變,甚是掛心。

來到英國,突然發現,我們過去的地方很小。以前我們見面的話題,就是如何生存,哪裡搵錢,都是單純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到這裡,或許是剛巧俄烏侵略,BBC一天到晚都在直播戰爭形勢,除了天氣,好像甚麼都沒有講過,很多東西都變得渺小。

學校裡,社區中,大家都踴躍去用各種形式支持烏克蘭。之前孩子學校的Red Nose Day,一眾老師還特意穿上烏克蘭軍服和球衣,市中心也懸掛了烏克蘭和波蘭國旗,以行動作支持,大家也習慣勇敢清晰發聲。

當然,戰爭令燃油價格上升,令英國人生活更難過。單單是水電煤,今年預計每户平均要加£700了。百上加斤,英國人也許會喊要政府減稅,但不會怪烏克蘭人為了抗爭而影響別人生活。英國經歷過無數戰爭和失去,人民心底相信民主自由,是最重要的,所以他們選擇 #StandwithUkraine。

英國收入沒有香港高,卻也沒有太多洗費。各行各業,不同工種,除稅後落袋其實也差不多。大家生活樸素,除了基本衣食住行,就沒有太多娛樂和使費了。好些來了過一年的朋友都說,寧願賺比最低工資好丁點的收入,在小城市生活,好好和家人相處,也不要在大城市把多賺的用來供樓交稅。

知足者,貧亦樂。也許過去,我們不是錢賺得不夠多,只是我們看那「大餅」太大,掩蓋了雙眼,看不到生活生存之外,世界還可以有很多模樣。

有賴過去兩年疫情,甚少外出,英國生活比想像中容易適應。說實話這裡的人做事比較「哪西」,每每做錯也不覺得是一回事,讓我花了好多精力去打熱線打電郵去解決家中大小。不過,樂觀點看,我們要學習他們的樂天,也要勇於接受犯錯。同時,這些經歷也讓我的英文讀寫都進步不少呢!

孩子很快就上學了,縱然和同學有些小衝突,也要適應語境,但總體還是期待上學,也積極追上進度。作為父親,看見他們願意去投入新世界,我感到非常欣慰。太太也好像很清楚自己,繼續在這裡走在香港未走完的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現在,好像只有我還是一頭霧水,前路茫茫。從前在香港,生存太簡單,就是不要想太多,向著賺錢的方向跑就對了!現在太自由,做甚麼「落袋」都差不多,反而令我好苦惱!

我不是怕失去曾經的收入和職位,也沒有擔心找不到工作。人在異鄉,重頭做起是必要的。別人要時間認識你,自己也要看清楚這裡的規則。

讓我頭痛的,是我究竟想做甚麼?從小就習慣了放棄理想,明明諗設計,又走了去做金融。很多夢,連發也未開始發,就生怕會「餓死老婆瘟臭屋」,放棄了。現在,甚至過去在香港想都不敢想的,都可以糊口,反而令我不知所措。

人生不知有多少次「重新做人」的機會,又想想自己還要多做廿幾年才能退休,就覺得要認真考慮清楚。對,一天到晚在家裡沒事幹,容易令人胡思亂想。不過,再想一想發現,能夠「想」也是福氣。

在香港生存,供樓交租俾學費,好像每呼一口氣也要錢的。我們做了很多事,解決了好多衣食住行,卻不能簡簡單單的去為自己做點事,滿足自己心靈。現在,我要學習去為自己想多想,讓自己快樂點。

知道你一直都十五十六,拿不下主意。我不能為你作決定,更不敢迫你作決定。不過,作為朋友,我真心希望你可以為自己打算一下。世界很大,有很多東西我們還沒有見過。同時,我們也值得讓自己和孩子有更自由的空氣,茁壯堅強地成長。

祝願一切安好,保重!


山寨匠人

2022年4月4日 風雨飄搖

記:昨天和朋友去了Nottingham一個公園,沒甚麼,就是一班人傻更更的玩了好久。我覺得好開心,想讓你看看我的傻佬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