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我想喝一杯怎樣的咖啡?(上)

在家裡自家製咖啡,我們的第一個問題,也是最重要的,我想喝一杯怎樣的咖啡?

在家裡,我飲手沖咖啡為主。此外,我也有一台 Nespresso 義式咖啡機,用來喝 Espresso。 我是從中學開始喝咖啡,和大部分人一樣,從茶餐廳的咖啡起步。曾經,有一段時間,也試過在家裡沖泡三合一咖啡,發現無論如何沖調,味道都是非常恐怖。幸好這期間,咖啡店開始流行,我也是這時期開始流連於各咖啡店之間。

香港咖啡店的 House Blend 當時都是以深焙為主,咖啡的油香非常強烈,也因此讓我愛上了 Espresso。Espresso 就是用義式咖啡機,把磨到極為幼細的咖啡粉,以高溫高壓下短時間萃取非常小杯的咖啡。 我最愛 Espresso 的地方,在於一杯上好的 Espresso,都有一層非常香濃的咖啡油脂。濃郁的香味,幼滑的口感,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雖然,一杯 Espresso 只有兩三口 (嫌太少可以要個 Double Shot),但請不要著急把他消滅!請您一定要留一口,待咖啡降溫後再嘗。這時候。在表面的香濃油香以後,您會喝到咖啡的真正味道! 這很多時會是帶點果酸的連皮紅黑果口味,稍為中和之前濃烈油脂帶來的油膩口感,這互相平衡的配合,讓一杯 Espresso 帶來讓人回味的完美結局,啟動一個暢快的工作天。

別以為這杯濃烈的 Espresso 咖啡因含量會爆錶,因為萃取時間 (約 30 秒) 比較短,所以咖啡因反而會比較少。也因為其份量比較小,讓 Espresso 成為一頓豐富晚餐後,一個非常適合的句號。

如果在外面的咖啡店,除了 Espresso 外,您也可以試一試 Macchiato。

Macchiato,就是在 Espresso 上面,加上一小匙的奶泡。這一點奶泡,很考咖啡師的功夫。能夠造出豐盈而幼滑的奶泡,讓其站立於咖啡油脂上面,讓奶泡更為帶出油脂的香濃。兩者互相合拍,而又不會融為一體,方為一杯上乘的 Macchiato。

Macchiato,也是我去新咖啡店時,給咖啡師驗證的項目。沒有花巧的拉花,只有單純結實的義式咖啡機沖煮技藝,和打奶泡的功夫。有些咖啡師竟然給我一杯濃縮版的 Flat White,當然這家店我也從此不會再光顧了。

在家裡自家製 Espresso,最大的難度在於,很多家用咖啡機的氣壓不足,只有 10 Bar 以下,不足以帶出油香和其質感。

這也是我使用 Nespresso 咖啡機的主因,他能夠做到 19 Bar,讓整體口感和專業級義式咖啡機較為接近,自動化讓質素也穩定。當然,環保考慮也是粒粒咖啡的一個生態災難。幸好市場上越來越多代用膠囊出現,嘗試去解決這個問題。在香港,Cupping Room 也剛推出了可分解的自家製咖啡膠囊,有機會我也想試試。

此外,如果想喝自己的口味,也可買可重用的膠囊 (其實是金屬的),自己調配。自家製膠囊,首先要留意家裡的磨豆機能否磨到 Espresso 的幼細。還有在製製作膠囊時,咖啡粉的份量,會影響到之後的水壓,不能多也不能少。豆,一定要即時磨,否則很快便會氧化,影響味道。

買咖啡豆時,也要留意 Espresso 和手沖咖啡的烘焙,是不一樣,也不能共用。所以就算喜歡同一隻豆,也要分開購買各自的烘焙。台灣的 Fika Fika,是我喜歡的 Espresso 豆。

現在疫症橫行,咖啡店變成高危聚餐地點。咖啡控,是時候在家中試試自家製咖啡了!

在旅行時儲不同的 Espresso 杯,也成為了我的喜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