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您也可以成為咖啡專家!

不同的器皿,也代表著咖啡師的心意。(攝於隱啡)

熱愛一件事情,做好一件事情,或多或少都需要點匠人精神。只要能喚醒沉睡的熱忱,做事情便會越來越投入,我們也能從中提升自己。

我們的飲食文化,我們過去對於咖啡的理解,影響了我們,讓我們未有對咖啡如同紅酒、茶葉或威士忌般看待。有些人覺得,咖啡相對於品酒,相對於茶藝,是在不同的層次。甚至有些人認為,飲咖啡就是為了咖啡因,為了提神。味道,其實還是差不多,總之加點奶加點糖便會好了。

我們過去的咖啡經驗

首先,茶餐廳文化,偏側了我們對咖啡的認知。茶餐廳的咖啡,是煲出來的,也會一直放在水煲裡維持溫度。由於不斷的加熱和萃取,讓咖啡裡的苦澀味道都過度提取出來。尤其是下午茶過後,茶餐廳賣咖啡賣得越慢,保溫時間越長,味道越來越濃烈,情況便更嚴重。

所以我們習慣於加糖加奶,讓咖啡的味道得以平衡。當然,對很多人來說,他們需要咖啡,其實源於當中的咖啡因。關於咖啡的味道和質量,也不是他們的考慮。

另外,又會有一些人,或因咖啡而整晚睡不著,或因對花奶產生敏感,所以從來都沒有給自己機會嘗試過咖啡。

這十數年,咖啡店,或直接說 Starbucks 的熱潮,改變了我們對於咖啡的觀感。Cappuccino,Latte,Flat White,讓咖啡某程度成了品味的代名詞。可是,對於一些單純的咖啡,如 Espresso,Long Black,Americano,很多人還是分得不太清楚,或是嘗試過也不覺得怎麼樣。

這印象,讓很多人缺乏嘗試精品咖啡的勇氣。試問,誰要付出一倍價錢,去得到一杯過去不討好的咖啡?

咖啡也是高雅的藝術

等同於紅酒,從便利店的幾十元貨色,到幾十萬的,甚至更珍貴的都有。同樣的道理,也可放在茶葉,甚至是威士忌等。當然,有些人認為,咖啡怎能和以上比較,上好的紅酒、茶葉和威士忌,可要經歷漫長歲月的洗禮才真正收成啊!

雖然我還沒有喝過陳年咖啡 (烘焙好的咖啡豆一般只能放一個月,之後質素會不斷下跌),可是咖啡卻是我天天都需要的東西啊!在習以為常的日程中,嘗試不斷深入了解,嘗試尋找當中啟示,嘗試感受每天的不一樣,正是熱愛一件事情的表現啊!

精品咖啡,相對名酒靚茶,價格是比較入門的。這也讓我們多了一個樂趣,就是願意以不同的手法和組合去嘗試和比較。

記得有一套漫畫叫《神之水滴》,主角的爸爸,為了訓練主角的味蕾記憶,要求主角去「嘗試」不同食物,甚至是木材皮料金屬的味道。其實,精品咖啡也可以用同一個理解去欣賞的。

這是 Cupping Room 的比賽用品種,在堂飲時爆發著菠蘿的清新。

在咖啡豆的包裝上,除了基本資料,如品種,產地,處理手法,烘焙日期和重量外,也會有經杯測 (Cupping) 後對於咖啡的評價。一般來說,能在杯測中找到三種主體味道的,可被評為精品咖啡 (Specialty Coffee)。

我可以成為咖啡專家

當然,要完全理解杯測上的形容,除了經驗和對原來食物的了解,便沒有其他方法了。曾經,朱古力 (Chocolate) 的評價也讓我困惑了好一陣子。那是源於我主觀認為,朱古力代表甜,可是在咖啡中,朱古力代表的卻不一樣!(至於是甚麼,就留待你親自感受細味!)

經過反覆的練習和回味,我們慢慢就 (看起來) 成為了品嘗咖啡的專家了!同時間,我們也可以開始在家中沖泡咖啡,透過自身的體驗去了解他。作為家裡的咖啡師,我起初並沒有特別想要和專業的一樣。我只是謙卑的在想,如果我能把包裝上的評價,都能夠表現出來,那已經是非常好了!

當然,有些學費還是要交的!我說的除了認真的去上咖啡師的課程,還可以是去不同的咖啡店體驗。找一個座位,能從磨豆、煲水到沖煮等,好好觀察咖啡師的處理。碰上健談的咖啡師,也可乘機交流一下,了解他的心得看法。

更重要的是,試試買一包相同品種的咖啡,在家中嘗試沖泡。透過這個過程,我了解到自己的風格和技巧上的分野,從而不斷調整改進。我沒有想過成為專業咖啡師,不過我相信業餘也可以很接近專業。

我在家中沖泡的時候,茉莉花和桃的味道比較突出。

最後值得一提,外國人是晚上也會喝咖啡的,尤其是Espresso。精品咖啡,沖煮的時間,一般不超過四分鐘,也沒有直接明火煮過。此外,由於以輕至中度烘焙的方法處理,咖啡因相對茶餐廳咖啡會比較低的。我有一些平常喝了咖啡睡不著的朋友,也說精品咖啡反而讓他們睡得更深沉放鬆!

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您也可以成為咖啡專家,鑽研自己的「啡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