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為何讀自然學校:用最主流的心換非主流的愛(下)

我只要和孩子一起,保持「學習的胃口」,成為他們的榜樣,以身作則,陪伴他們,支持他們追求「未知的夢想」,就滿足了。

(承上回)送孩子入另類學校,看似輕鬆又愉快,實情需要很多調適。

我女兒是「小龍女」,我們身邊充滿競爭和比較,卻放棄去衝,反而選擇了自然學校這「小路」,輕鬆的等開學。

讓孩子為自己做決定

別人問長問短時,我通常都是隨便答過便算。唯一會讓我上釣繼續爭論的是:「為甚麼讓一個幼稚園學生決定讀甚麼小學?」有人說孩子年紀小,不懂得為自己著想,這樣搞孩子將來會後悔……不過,在職場上,我見過很多人都不懂為自己作決定,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我常常問,什麼決定才是最好?

我從小就獨行獨斷。我上中學,中四選科,中六轉校,甚至大學讀甚麼,決定全是自己作的,表格都是自己填。父母會提出意見,可是只要我決定了,他們就不會再左右。真的要感謝我的父母。

當然,成長中總有一些錯誤決定,可幸我大都可以修修補補跨過。有時候,誤打誤撞讓我擴闊了自己的眼界;有時候,錯誤判斷也讓我得到教訓。過程固然是痛苦的,但因為一切都是自己選擇,所以我總會咬緊牙關捱過去。因為從小就習慣了,投身社會要獨立生活的時候,也比較「夠膽」作決定。

我深信,人是從犯錯學習的動物。越年輕越少負擔時犯錯,也越能夠克服過去,讓自己成為更美好的自己。

我希望孩子做自己想做的

在主流中,我們從小到大習慣了跟隨各種規則和程序,即使之後自由放在眼前,我們也會不懂把握,不自覺被無形的籠牢限制住,只跟規則和程序走。

與其畫地為牢,我選擇了在小學階段放孩子到自然學校,為他們提供最大空間尋找自己的極限。我期待他們能突破自己,追求自己的「夢想」。

作為父親與引領者,我的責任不在於為孩子訂立目標,甚至決定他們的高度。我只是讓他們不用記掛太多枝節規則,全心全意去投入,去找到一件自己好想做的事情,全力去衝。只要孩子保留著這份對新事物的熱情、「學習的胃口」,到最後即使沒有人威迫利誘,沒有人認同鼓勵,還是可以自主學習,成就「本身的傳奇」,讓自己充滿魅力。

怎樣才是成功?

忘記曾幾何時,我聽過不同的畢業生故事……有孩子中學入了間Band 1學校,也讀得不錯,可是讀了一年便退學了,他覺得功課考試太繁忙,太緊張,沒有時間讓他「真正」學習……也有孩子發現外國有一些聞所未聞的學科,最神奇的是,他知道父母會吃力,未必能夠負擔學費,發現了只要努力去德國的大學便好了。因為,那邊的大學是免學費的……

也許他們最後會走向偏鋒,走更狹小的路。可我就是相信,心態最重要。改變,是推動一個人成長的重要關鍵。習慣了改變,縱然將來情勢改變了,場景改變了,制度改變了,孩子依然還是能夠覺得自己「可以做到的」。現在常說的適應力抗疫力自信,不都是這回事嗎?

在大人的世界,我看過很多「空虛的成功」。或是市場一改變,有些人便會突然被淘汰,從此再沒有在新規則下打拼的空間。有些大人會暗笑孩子的夢想多無聊,卻看不見「成功太多」、「經驗太多」,也是個對自己的掣肘。

我也改變了

隨著近年的社會改變,我也受到孩子的影響。在他們身上,我見到自己兒時的影子,也學習到如何去讓自己更快樂。終於,我改變了,我放棄了我「空虛的成功」,從新認識自己,尋找自己心中需要的,從頭做起。

確實,由「教人」到「受教」,心態是困難的,也帶來一些家庭負擔上的苦惱。我無法讓所有人都理解,也不需要。至少,女兒跟我說,以前我放工回家就只會「黑面」,現在笑多了,輕鬆了,快樂了,和過去完全不一樣。

我只要和孩子一起,保持「學習的胃口」,成為他們的榜樣,以身作則,陪伴他們,支持他們追求「未知的夢想」,就滿足了。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原文刊載於 POPA Channe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