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為何讀自然學校:用最主流的心換非主流的愛(上)

我對這學習模式感到莫名其妙,為甚麼現在我工作近乎不用提筆,卻每天要孩子浪費光陰一直在抄寫呢?明明問「GOOGLE谷老師」,上網就能知道的資料,背誦來又為了甚麼?

有很多人問我,你的孩子學習能力不錯,也能夠跟隨主流學校的節奏,為甚麼到小學時,竟然選擇了一間追求「自然.人本.自主」的綠色學校,而放棄「谷一谷」孩子,浪費了他們的資質和能力,甚至阻礙他們的光明人生。

一開始的時候,我不認識自然學校,甚至對環保也沒有概念。我只是一個整天飲飲食食的「西裝友」,散發著一陣陣銅臭味,凡事都目標為本,世俗非常。

入讀自然學校,是一種緣份。

莫名其妙的主流教育

在家姐入讀幼稚園的時候,我們特意搬了屋,準備讓家姐入讀我小時候的官立小學。可是,後來聽朋友講現在全日制,放學後要做很多功課,做到三更半夜,也有很多需要家長參與的習作……

我越聽越煩惱,既不想在繁忙的工作中,再抽時間和孩子糾纏功課,也不認為這有效於應付未來世界。我對這學習模式感到莫名其妙,為甚麼現在我工作近乎不用提筆,卻每天要孩子浪費光陰一直在抄寫呢?明明問「GOOGLE谷老師」,上網就能知道的資料,背誦來又為了甚麼?想到這裡,我便產生了讀直資/一條龍的念頭了,希望讓孩子輕鬆一點、動態一點、人性一點。

從K2開始,我就帶家姐去不同學校的開放日,感受那環境和氣氛。我相信如果家姐能夠在我「篩選」的學校中,投考到一間她喜歡的入讀,那學習的動機會大一些,也不會抱怨父母。因緣際會,在這時候從朋友中得知自然學校剛巧十週年,有一連串活動和大型開放日,本著「睇吓無蝕底」的態度,我便和家姐去了參觀。

自然學校,蔚為奇觀

那是一個奇怪的經驗。我們觀看了一個學生表演,由一個真正的學生自編自導自演。大人看的是鬆散、沒編排,也不見得到「目標」和「高度」,我只是在想,為甚麼老師會讓這「幼稚」的表演登大台。可是,大人看得越呆,小朋友卻看得越興奮,甚至拍手叫好!

我問家姐,她不斷說「好好睇!好好看!」這是我在這學校的第一次衝擊,也是我第一次反思「甚麼是教育?誰才是這學習的主導者?」我沒有答案,不過肯定的是,這喚起了我年少在填鴨式教育的傷心回憶。我當時的選擇是,再參加多一點這間學校的活動,讓家人再感受下才決定。

第二次參加的,是他們十週年的行山籌款活動。我們一家四口,在不懂大自然、不認識素食理念下跟著導師上山去。落山回學校的時候,學校為賓客準備了素食,我們驚訝發現,原來素食可以「好食到咁」,甚至和兒時去齋舖食齋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至於小朋友,他們沒安排太多,只在操場地上放了一盒粉筆。自自然然地,小朋友就在地上畫畫了。這是我作為大人從沒有的經驗,我的觀念是「老師不會容許的」,我從不會也不敢在地上牆上「畫公仔」。

然而在這學校,老師不但不會面有難色,甚至樂見小朋友這樣做。沒有設限,孩子在地上哪個位置畫、畫甚麼,完全隨心隨意。我亦看不見小朋友會做出影響別人或破壞大自然的事情。

你信任孩子嗎?孩子信任你嗎?

這份對一個小學生,甚至乎準小學生的完全信任,衝擊著我的價值觀。從小,我們學習要「聽話」,無論願不願意,也要跟隨老師長輩的指示執行;不明白,他們說「到你大啲就會明白」;怕他們罵,我們會學習偷偷去做,出了事也要自己解決。

不知不覺間,我對老師長輩失去了「信心」,甚至,我對人失去了信任。在自然學校,這個觀念和經驗被打破,我重新思考我的育兒方式——究竟是要重複過往的道路,還是嘗試實現自己對「理想父母」的夢想呢?

此時此刻,為孩子找學校這事情,已經超越了功課有多少、用甚麼語言、升學甚至將來就業的前景。我只是想,我想小朋友開心一點,也想我們可以多一點「信任」,關係好一點。

結果,這個選擇帶來的後座力遠遠超越想像。這學校,不止改變了孩子,也改變了我,甚至整個家庭……

(待續)

原文刊載於 POPA Channe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