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移民潮|讓孩子從失去中學習,練習說再見

我相信,如果孩子明白甚麼是「愛」,總有一天,他們會有自己對待道別的態度。

今年暑假,和以前有點不一樣。從前暑假,家長們忙著為兒女安排活動,讓他們能夠和朋友多點聚頭。可是今年,見面卻成了「練習說再見」的調子。

四朵金花,走了兩朵

這個調子,對家姐構成了莫大的影響。自然學校每級只有一班十零人,當中女孩子比較少。自小一入學,家姐班裡就是得四個女仔,縱然間中有不和有心病有脾氣,她們都重視對方,視對方為好朋友,因為她們在一起成長,一起經歷。

曾經,她們許下諾言,要四個一起畢業。可是,世界變得太快,因為太多說不盡的原因,當中的兩個分別在年頭和暑假離開了香港。

在此之前幾個月,好朋友已公佈要走,之後家姐都沒有動力去找他們玩,常常自己一個人。我問她們「四朵金花」怎麼了?這時候她開始吐苦水,說這同學怎樣,那同學怎樣。總之,就是那些人都不太好相處,個個都很麻煩,既然她們不找我,我也不一定要找她們。

我沒有說太多,就是想讓家姐多說一點,把感受都說出來好了。說著說著,她哭了,覺得自己很慘,為何人人都有好朋友,但自己好像不一樣。她性格就是和誰和男和女都可以交朋友,所以朋友很多很廣。她不喜歡那種「糖黐豆」的「一對一朋友」,可這同時,讓她覺得和朋友們關係「不夠深」。

闔眼一瞬間,痛傾瀉下來

如是者又過幾個月,在父母們的安排下,他們總算完滿地道別,一起享受了最後的時光。

或許,家姐也明白世界不同了,今次一別,可能是最後一次說再見了。

終於有一晚吃飯,家姐按捺不住自己的情緒,一下子爆發出來。她一直在哭,她承認了自己的不捨,也表達了自己的擔心。她怕萬一最後的「金花」也要離開她,她真的不想再留在學校了。

家姐其實非常珍惜這段段友誼,可是她一直堅持,無論香港將來會變成怎樣,她都想留下來陪伴這個她最喜歡的地方。這意味著,未來她也要不斷不斷的去「練習說再見」。

這段期間,我看見家姐的高低起伏——先是否認這些關係,對朋友的離開感到憤怒,到後來低落沮喪,到現在還未能從心接受這些事情的發生。她懷疑自己,她感到孤單,也害怕受到傷害。

從失去中學習,面對一次次的別離,成了家姐今年最大的人生課題。大人近來承受太多「再見」,心底都感到一股壓抑,更何況一個九歲的小朋友?

天空海闊,新一天漸暖

我不懂教她,我不會教她,更不能教她。如何建立自己的人際網絡、如何處理關係、如何跟人交往,很個人的,沒有絕對的方法。父母可以做的,是陪伴,是擁抱,做一碗「心靈雞湯」。

我相信,如果孩子明白甚麼是「愛」,總有一天,他們會有自己對待道別的態度。

原文刊載於 POPA Channel:-

https://popa.hk/reflections/articles/移民潮|讓孩子從失去中學習,練習說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