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讓孩子選擇自己的路

轉眼間,家姐已經小學三年級了。或許因為疫情,我們沒了一整個學年,總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我甚至怕明天一覺醒來,家姐便要小學畢業了!

回想起來,踏入自然學校這個新世界,好像是昨天的事情。記得家姐 K2 的時候,我們便開始準備升小一的事情。我小時候讀官立小學的,校風不錯。本來我們已特意搬回荃灣,打算拿著畢業生子女的分數去入讀。可是,女兒出世後,社會事情漸多,讓我反思教育的意義。同時,我也聽說母校功課越來越多,深怕一天到晚要陪太子讀書,便想看看有否其他出路,讓大家好過一點。

這時候,剛巧小學開放日季節到了,我們便開始和家姐去周圍看看。我跟家姐說,你要自己看清楚啊,爸爸媽媽幫你找了好幾間我們能負擔的(不止是金錢,還有時間和能力),最後你讀哪一間就是你的決定了!

讓孩子去看看,也聽聽他們的意見

一開始,我們有四五間心儀學校。可是走訪兩三間之後,家姐好像就找到目標了,一間當然是鄉師自然學校,另一間就是沙田一所「一條龍」學校。之後,我們都懶得再看了。

既然心有所屬,我便開始多了解家姐對自己選擇的見解,我問家姐喜歡這兩間學校甚麼。她雀躍的跟我說,沙田的校園很大很新很美麗,尤其是它的圖書館,讓家姐覺得十分舒服。至於自然學校,校舍的確比較陳舊,可是她超喜歡開放日中,由學生自己設計的表演(是一個成人會覺得鬆散的表演!),還有容許他們用粉筆在操場地上畫公仔,這讓家姐印象深刻,也感到自由自在。

家姐說兩間都很喜歡,不懂選擇。我沒有說太多,只跟她說,圖書館是一個地方,就算不在那裏,外面也有很舒服的。我要家姐想一想,她在沙田的學校還有沒有一些深刻的經歷。她沒有答我。同時,我讓她知道,這還不到她選擇。如果家姐真的好想入讀這兩間學校,便要好好盡力去面試,之後才有機會選擇。如果你沒有努力,這兩間都不收你,那你只能退而找一些不太喜歡的學校。

如果問我,沙田有一條龍,確實是一勞永逸,不過自然學校卻感動了我。打動我的,是自然學校一棵老樹的樹幹。這樹被齊口斬去,雖死了卻又變成一個小舞台,讓家姐自己爬上去,天真爛漫的影了幾張相。這感覺,很單純,卻也是小孩子純粹的快樂。

自然學校的面試比較早,也很快公佈收生結果。我們還沒有見其他學校,便已經給取錄了。我太高興,立刻就給家姐知道,她也非常開心,給我們知道她好想好想去自然學校,也表達了不太想去之後面試的想法。

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雖然我心裏也想她去自然學校,可這下舉動卻激嬲了我!我嚴正地給她說明,兩間學校都去申請是我們都贊成的,爸媽為你張羅安排,你也要認真去好好面試,才是對大家和學校的尊重。如果都成功了,到時候你可以再行選擇。如果不成功,也至少盡了力,將來不要後悔。

結果,還是小朋友厲害。她不能保證每一間學校都要她,但知道如何讓學校不要她。之後,家姐再沒需要選擇,也樂於讓自己成為鄉師自然學校的學生。

現在,我見到她讀得很開心,也成長了,清楚自己的需要。她從來沒有對這學校抱怨,也珍惜這裏的一事一物。因為她知道這是她自己的選擇,無論將來如何,她能夠行自己的路,已經比很多人幸福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