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抗疫點滴,亂譯尼采(二)

疫情持續,在家中百無聊賴,突然覺得可以從日常生活點滴中的體會,和尼采的名言警句作個配對,並用上廣東話,給自己的人生作個記錄,也嘗試為無盡的抗疫日子帶來一絲絲希望。

〈熟悉的風景是讓內心沉穩的力量〉(2020/08/15)

WFH讓我們可以多親近孩子,令家庭關係產生微妙變化。可是,有些人卻因此失去了一個「冷卻」空間。

把工作帶回家中,有好有壞,我們都還在探索中,尋找最適合自己的位置。我討厭塞車,但需要回家的路程看看風景讓自己沉澱下來。

沒有這段車程,省下來的時間,應該要怎樣運用呢?

或者,尼采另一段《人性的,太人性的》,給了我一些啟示~

〈熟悉嘅風景係令內心沉穩嘅力量〉

當平日掛住番工同生活嘅我哋不經不覺望出去,會見到連綿嘅山峰同森林,或者係老遠嘅水平線同地平線。呢啲穩定嘅線條對我哋嚟講,佢哋嘅存在都係非常重要。

或者都不過係睇過十萬次嘅風景,但係喺呢啲風景當中嘅穩定線條,卻偏偏令我哋心入面感到沉穩充實,附帶一份溫暖嘅安全感。

正因為我哋天生就感受得到,先會掛住窗外嘅景色,鍾意喺親親大自然嘅地方去起渡假屋。


〈一切從了解自己開始〉(2020/08/17)

在越來越快速的世代,我們都好像快要被洶湧的波濤淹沒,需要力爭上游去活命。

這半年來,孩子們遠離了學校,卻原來沒有遠離學習。他們用清澄的心眼去觀察自己,為自己打算,走自己要走的人生道路。

力爭上游,從了解自己開始。

尼采在《曙光》裡說:

「千祈唔好自欺欺人,對自己講大話,要對自己誠實,了解自己到底係咩人,有咩癖好,有咩諗法,會比啲乜嘢反應。

點解一定要了解自己?因為如果未了解自己,就無辦法感受到真正嘅愛。為咗愛人,亦為咗被愛,首先就係要了解自己。如果連自己都未了解到,咁又點可以了解人哋呢?」


〈通往好事的路〉(2020/08/18)

早陣子,屋外的一幅鐵絲網,被重重的薇甘菊包圍了。我怕這影響到鐵絲網另一邊,鄰居伯伯所種植的果樹,所以便特意通知伯伯一家,希望保護農作物。

同時,我和女兒花了一整天時間,把這幅鐵絲網上面的薇甘菊,用剪刀花時間慢慢清除。又過了幾天,伯伯出手了。他花了丁點時間,把除草劑噴灑在薇甘菊,和它包圍著的農作物上,三兩手腳便通通搞定了。

這樣子搞定,讓我心裡後悔,早知還是不要說出來算了。這樣,真的算是把問題解決了嗎?

尼采在《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裡,是如是說的:

「所有好事都需要兜遠路,先能夠接近目的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