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抗疫點滴,亂譯尼采(一)

疫情持續,在家中百無聊賴,突然覺得可以從日常生活點滴中的體會,和尼采的名言警句作個配對,並用上廣東話,給自己的人生作個記錄,也嘗試為無盡的抗疫日子帶來一絲絲希望。

〈暴徒的真正目的〉(2020/08/11)

看見身邊發生的事情,人總禁不住心裡的起伏。在這個時候,我會選擇讀書,向智者學習一點智慧。我喜歡尼采,他超越世俗的框架,讓人重新去認識自己。

今天,我選了一段《人性的,太人性的》。原來,他也嘗試過分析「暴徒」,我又嘗試以我的母語廣東話去演繹他的想法。

〈暴徒嘅真正目的〉

暴徒唔會天生就有暴力傾向,所以去傷害其他人,亦唔係要去教訓人,甚至折磨人。

人之所以會出手傷人,係因為想知道自己究竟有幾勁,同幾有影響力。有時都會攻擊其他人去証明自己比人哋更正常。

人會咁做,國家更唔例外。

咁,邊個會係尼采定義嘅暴徒呢?

〈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到自己的專長〉(2020/08/12)

今日和朋友吹水,談及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總會有強項弱項。我相信,有朋友互相補足,人就自然變得更強了。

再分享尼采《人性的,太人性的》段落:

〈做人最重要係,搵到自己嘅強項〉

每個人都有一技之長,而家係獨門秘技。

有啲人好早就知道自己嘅強項,仲化成生活部分,揚名天下;有啲人就成世人都唔知自己做緊乜。

有啲人靠自己,就可以搵到自己強項;有啲人觀察力強,跟大圍盲摸摸搵到自己嘅秘技。

總之,只要你抵抗力強,打極都唔死,屢敗屢戰嘅話,總有一日你會有一招半式秘技。

〈能讓自己安心的地方,就是安居之所〉(2020/08/13)

近日,和身邊的好朋友通電話,互相問候各自的狀況。很多朋友都跟我說,他們想移民,也覺得我應該要認真考慮一下。

坦白說,現在的局勢,確實讓人感到呼吸困難,心事重重。不過,就這樣舉家移民,又是否真的可以頓然變得開懷豁達,從此一帆風順呢?

這個時候,我又再番開我的《The Book of Answers》,尼采老師是這樣跟我說:

〈能令自己心安嘅地方,就係安居嘅地方〉

你會唔會去旅行去好多國家,去搵啱自己嘅地方呢?你會唔會走遍天涯海角,去搵一個令自己安身立命嘅地方呢?

其實,我哋唔使搞咁多嘢,只要係能夠令自己心安理得嘅地方,自然就係最好嘅地方。無論你喺旺角,定係去到大澳,只要感到心入面有一鼓暖流爆出嚟,輕鬆自在,呢個就係能夠令自己心安嘅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