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我很喜歡寫作,但現在我不知道寫甚麼好

我一直很喜歡寫作。小時候,我不懂表達情感,別說抒情文,就算是描寫文,也感到異常困難。可是,我依然愛寫作,它讓我理性分析,講正反論證,分析事情。每次考試,還沒有收到題目,就已經決定寫議論文,寫得多,訓練了我的分析能力,也明白老師要甚麼,一定高分。

這理性後來越來越霸道,霸道得讓我連哭連笑都有點困難。甚至,在該傷心的時候,也哭不出來。整個人,完全不懂得表達情緒,哭笑不得,好像一個活死人。直到,有了自己的孩子,也第一次有親人離開人世,才發覺要好好面對這個狀態。

之後,我斷斷續續上了一些心靈健康課堂,嘗試面對自己缺乏情感,甚至乎是有點冷血的情況。經歷過無數掙扎和強行面對後,我發現了自己的問題。慢慢,心好像軟了,惜自小欠缺訓練,缺乏詞彙,知易行難。曾經,一天到晚被家中大人問及感受,都總是說不出來,東拉西扯還是不到肉,講不出自己究竟高興不高興。

終於,寫作解放了我的思想枷鎖。我平常說話跳來跳去,沒甚麼情感,也忽略細節。選擇透過文字去表達自己的想法,我要反覆咀嚼文字,確定讀者理解上文下理,也看得出前因後果,明白當中的脈絡。

重複又重複,加鹽又加醋,文字內容漸漸豐富了,也開始掌握到描寫和抒情的技巧。凡是讓我有感覺的,可能是一套戲,可能是間餐廳,可能是一件事,我都會寫。

這本來不錯,有感受的東西,就以文字記錄。這同時讓我借文字整理煩亂的思緒,讓自己更清晰地表達自己的真正意思,也解開心中鬱結。或算這兩年,外面多混亂,我也堅持在寫,喜歡的,憤怒的,傷心的,開心的,都寫出來。我相信,只有經歷過起起落落,心靈才能變得完整,才能好好珍惜當下。我曾經以為,天天都高興便好了。可是,如果沒有傷心的調味,最後再高興也只有變得麻木。

可是,這幾個月,突然間,我好像失去了寫作能力。社會發生了些事情,有感受,卻不敢寫。周邊見到了些問題,怕得罪人,又不敢寫。到最後,苦苦堅持想到個題目,寫了一大半,卻發現真的沒有感受,內容鬆散,為免浪費別人時間,只好半途而廢。

我真的很喜歡寫作,也需要寫作去整理自己的情緒和想法。可是,現在我不知道寫甚麼好,這讓我感到屈悶,頭昏腦脹。我還沒有想到,究竟要怎樣,才能像曾經一樣,我手寫我心。我會不會終有一天,完全失去了寫作能力,變回過去冷血的日子。

我很怕,我不想這樣,但是我還可以怎樣?請指引我,朋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