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如果明天所有電子產品都消失了,那倒也不錯!

自大學畢業至今,都十幾年了。記得剛剛畢業的時候,網絡世界上流行電郵,ICQ和MSN。那時候的手提電話,功能主要是打電話和聽電話。還記得在那時候,跟當時的女朋友,即現在的老婆大人,不過是煲煲電話粥,又間中傳一些SMS,月底回來大家的電話費竟然已上千元了!

記得那時候,交女朋友除了要交換ICQ / MSN 號碼,還要問一問她的手提電話網絡供應商。只因為,只有在「同台」的情況下,SMS 才會是免費的!後來,世界上有了智能電話,開始有了 FaceBook,之後又來了 WhatsApp,Line 和 WeChat,我們的世界從此變得不一樣了。

記得那時候,我剛開始在銀行當銷售。以前網絡還未流行,當離開辦公室,還沒有回家的時候,基本上是不能積極回應公司的事情的。初出茅廬,那時我覺得我要透過快速準確的服務,為新客户帶來多一點信心。所以每每在有 WiFi 的餐廳,我也會緊張地查一查電郵,和處理客户的事情。

這大約是 2007 年,還不是每個人都有智能電話,也不是所有人也會用 WhatsApp 等通訊軟件。當我出國旅行時,就只有通過長途電話跟其他人聯絡。也因為收費昂貴,大家都很識趣,如果發現對方在海外,便明白對方在休假,草草掛線便好了,事情回來再討論。

Photo credit @ GettyImages

再過幾年,iPhone 和 Android 興起,讓智能電話市場急速發展,無論三歲定八十,都懂得用 WhatsApp 玩 FaceBook 了。那時候,大家都很享受這種,可以隨時隨地找到朋友的便利。也因為大家都把生活的瑣碎放上網去,所以明明是很久沒見面的朋友,也好像很了解他們近日的狀態。

也因為太方便,慢慢大家開始忘記了地點,也忘記了時間。只要我見到你在 FaceBook 剛發佈,只要我看見你在 WhatsApp 還在線,我便想找你。到後來,大家好像都習慣了「我想找你便來找你」,把各自獨立生活的空間都縮小了。有時候,客户有一些疑問,其實是不趕急的。但是,他們怕自己之後忘記了,或怕因此而心事重重導致失眠,他們會選擇在夜闌人靜的時候,給你發個短訊,甚至打一通電話。

我很怕這個狀態,打電話還好,不接聽便不會讓自己麻煩。可 WhatsApp 便麻煩了,客户是不是有急事?我要不要先讀了內容再決定?萬一讀了發現是無聊事,讓他發現我已讀不回又怎麼辦?久而久之,科技帶來的方便,卻壓縮了個人空間,讓生活和工作之間的界線變得越來越模糊。

現在智能電話等同於一部電腦,無論何時何地,只要有網絡,只要有電話,我便可以工作,也可以娛樂。所有東西,都是在電話裡面,比起錢包,比起鎖匙,忘記了拿電話才是真正的不得了!很多人每天花費在電話上的時間,可以是超過 10 個鐘頭,比和朋友家人相處的時間還要多很多。明明正和朋友聚餐甚至派對,大家也拿着電話,好像再也不懂如何和面前的朋友相處了。

這是件好事嗎?凡事都有好有壞,一旦太側重了在某一方面,再好的事情也會帶來壞的影響。現在,智能生活的發展好像影響到人類的家庭結構甚至個人空間了,這種另類的「毒癮」,大家有發現到嗎?大家要不要也停一停啊?

在家裡和孩子玩,陪伴他們成長,製造一點共同回憶。他們沒有智能電話,他們也不需要智能電話。如果面前選擇是遊戲機和會全心全意𢭃他們玩的父母,他們都會選擇面前的父母,這是毫無疑問的。我問孩子,他們說,「當然是和面前的人一起玩才有趣啦!」

如果明天所有電子產品都消失了,你找不到我,我也找不到你。大家都不用擔心「Miss Call」,也可以重新掌握自己的生活習慣和節奏,和身邊的人好好相處,那倒也不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